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亮点提前全揭密

发布时间:2019-09-08 1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潘志贤 实习生李慧 冯志娟)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将于9月8日晚8时在河南郑州奥体中心开启,届时将会有哪些亮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为您提前揭密。

亮点一:“郑州奥体中心”启用

郑州奥体中心作为“四个中心”项目中最早开工且规模最大的项目,它的建设自开工就备受瞩目,建成后的郑州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58.4万平方米,其中体育场包含5万座的固定座椅和1万座的活动座椅,可容纳观众6万人。除了容量庞大,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座椅还采用了满天星构彩原理,极富充盈感,灵感来自于牡丹绽放时自下而上,由暗红到浅灰渐变的这一现象,寓示了中原地区盛产的牡丹。开幕式在此举办,是郑州奥体中心建成后首次与公众近距离接触。

亮点二:高科技助力开幕

您知道吗?开幕式现场有许多高科技将呈现。文艺展演的舞台中心是象征民族团结的“同心圆” 轻型透明网幕,网幕能够上下左右移动,并配合舞台内容构成3D影像。

数控威亚技术让演员的登场方式别具特色,维吾尔族舞蹈家踏着飞毯从空中悄然落下;藏族背鼓从空中而来,众人绕鼓而舞;脚踩平衡车的演员在场地中穿梭……从空中到地下,从鸟瞰到特写,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不用遗憾!整个开幕式采用多架无人机航拍,全方位、高角度、多层次呈现直播画面,配合5G网络以飨观众。

亮点三:驻停表演展魅力

开幕式分为仪式和演出两部分,共计两个小时,其中仪式部分,34个代表团入场时,除了运动员列队入场,各代表团还将带来30秒的驻停表演,在这短短的几十秒时间内浓缩展示各自的民族文化体育特色。这也是全国少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有的,开幕式入场仪式最具观赏性的特色环节。

观众们将能欣赏到,陕西代表团红绸飘舞的大秧歌;云南代表团雄浑豪放,气势轩昂的哈尼族舞蹈;上海代表团身着各色服饰,手持国风油纸伞;解放军代表团伴着雄壮的人民海军向前进音乐,用旗语打出了“民族大团结、中华一家亲”,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各个代表团的驻停表演是开幕式浓墨重彩的最突出亮点和看点。

亮点四:各民族共谱华章

开幕式文艺展演共分"礼赞中华”“出彩河南”“拥抱梦想”三大篇章。在“礼赞中华”中,藏族同胞手捧金色的青稞,在布达拉宫前翩翩起舞;天山下维吾尔族等各族同胞舞姿婀娜,如花般绽放;乌苏里江畔盛开的金达莱,鄂伦春族青年精心劳作,朝鲜族青年在田埂上欢快歌唱;云贵高原上,黄果树大瀑布飞流直下,空中飘来“侗族大歌”;蓝天白云中,回族、保安族、撒拉族、土族、裕固族、东乡族等各族同胞云中共舞;在壮族歌唱家的回声中,壮族青年敲铜鼓,“抢花炮”,风趣而热烈;台湾各族同胞踏浪而来……各少数民族演员载歌载舞,共同演绎大江南北的少数民族风情。

亮点五:中原文化展画卷

在“出彩河南”中,河南豫剧、新乡柳位高跷、信阳花挑舞、洛阳豫西狮舞等河南各地优秀特色文化表演次第登场。奔腾的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翻滚的麦浪、四通八达的“四条丝路”、气吞山河的少林千人功夫秀、一阴一阳回旋流动的太极图……向您展示悠久中原文化的同时,体现河南的现代化发展成就。新时代的中原正以意气风发的姿态,连接四方,通向世界,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之“和” 。

亮点六:共育中华同根树

在“拥抱梦想”中,56个民族同胞手捧家乡水,庄严地从四面八方向中央聚集,共同浇灌顶天立地的石榴树,石榴树硕果累累,各族同胞环绕簇拥,象征56个民族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亮点七:大咖助阵引高潮

在这样的民族盛会中,怎能少得了大咖助阵呢?英俊帅气的维吾尔族舞蹈家、歌声悠扬的回族歌手、备受欢迎的潮流艺人等各民族明星艺人都将悉数登场,参与到开幕式的节目表演当中,将开幕式引入高潮。接着,在点火仪式当中,运动会火炬的最后几棒将由巫兰英、王永、牛安林、李雪英、孙甜甜、贾占波6名河南籍奥运及世界冠军接力完成,场外火炬塔渐渐燃起的火焰,将场内气氛推至最高点。

亮点八:非遗登场显底蕴

舒展奔放的蒙古“长调”、“众低独高”的侗族大歌、新疆《十二木卡姆》3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藏族《卓舞》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而巧妙地融入表演中,惊艳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登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展现了中华民族悠长的历史风韵,更让观众一饱眼福。

亮点九:“丁沙联手”共执导

丁伟和沙晓岚将共同担任本届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导演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可谓“最佳拍档”,从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到2018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都是二人的力作。丁伟导演则担任过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以及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等国内诸多少数民族和其他大型活动总导演。那么“丁沙联手”将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与震撼,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内时事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