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长隆首度公开精密鲸鲨保育系统

发布时间:2019-09-06 15: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近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鲸鲨馆”举行以“保护鲸鲨,从了解开始”的大型科普宣传日活动。同时,首次公开精密鲸鲨保育系统。

当天,鲸鲨专家带领数百位小学生及家长,通过拼图、参观世界上最大水族馆并亲手为鲸鲨制作食物等方式近距离了解鲸鲨,学习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鲸鲨。鲸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在自然界几乎没有天敌,但鲸鲨的生存现状却岌岌可危,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统计,在过去75年中,全世界鲸鲨的数量减少了50%。2016年,IUCN将鲸鲨在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存活等级由“易危”升级为“濒危”。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鲸鲨水池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族箱,水深超过10米,单一水池水体总容量为2279万升,相当于12.4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现场能看到,成群黄金鰺旋风般围绕着鲸鲨,壮观场景令在场的孩子们不由得惊呼。海洋动物专家李湛伟介绍,引进和鲸鲨一起生活的特有生物,还有特殊的“医生鱼”,会帮忙清除鲸鲨身上的老旧皮肤及寄生虫。“鱼儿最喜欢跟在鲸鲨附近‘捡漏’食物,它们生活得其乐融融。”

除此之外,亲子家庭还近距离观看了鲸鲨用餐的全过程。“鲸鲨1.5米宽的大嘴巴看着吓人,但鲸鲨的牙齿非常小,只有2到3毫米,不负责撕碎食物,所以小朋友们不用担心鲸鲨会把其他鱼类吃掉,更加不会吃人,所以他被称为海洋中最温柔的动物。”科普学堂上,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还在问答环节中学习如何保护鲸鲨。“选择正确的出海工具”“不吃鱼翅”……今年7岁的张屹铭对科普课堂上学到的鲸鲨知识如数家珍。张屹铭的爸爸张先生说:“保护从了解开始,希望通过这次的科普活动,让她更了解鲸鲨,学会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保护鲸鲨。”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随后,亲子家庭还在保育专家的带领下乘坐亚克力玻璃船,探秘庞大又严密的鲸鲨维生保育系统。

李湛伟介绍,维生保育系统占地超4000平方米,主要由砂缸、蛋白罐、臭氧混合槽、脱气塔与污水处理再生系统组成。在24小时不停运转下,每110分钟就会将全部海水清洁一遍,每天有1%的海水被更换掉,即每天大约换310吨海水,100天就会把鲸鲨馆内的海水全部更换一次,每一步都严密运作,为多条鲸鲨创造了“豪华”的原生态生活环境。值得一提的是,鲸鲨馆的水质、光照甚至是同鱼缸的鱼类配比都完全还原野外生态环境。

据悉,2018年3月推出的“鲸鲨小小保育员”科普课堂至今共吸引来自粤港澳超400名小游客参与。希望更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从了解开始,共同保护鲸鲨。(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