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动】团贵港市委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6 12:17 来源:贵港共青团

近日,广西贵港市老乡家园的留守儿童一起参加“学法知法我能行”法律知识宣传活动。

“学法知法我能行”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是心灵的桥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留守儿童社会融入帮扶项目的服务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推动该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19年,团贵港市委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有序引导社工组织、志愿者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实施心灵的桥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留守儿童社会融入帮扶项目、“爱心护童”——青少年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与预防校园欺凌服务项目等8个项目,着力为全市未成年人特别是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四点半课堂”、心理健康教育、防校园欺凌、少年儿童社会实践、阳光阅读等无偿的预防违法犯罪、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

团贵港市委通过座谈、定期汇报、走访督导等形式有效指导各项目的开展,经过5个月的服务和改进,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得到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应。各项目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30余场,小组活动40余节,个案4个,累计受益少年儿童15000余人次。其中,“爱心护童”——青少年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与预防校园欺凌项目结合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及时事热点,开展大型 “扫黑除恶”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果,今年6月,团贵港市委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工作会议,与各有关部门一同研究讨论,形成《2019年贵港市预防青少年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和《2019年贵港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方案》,并于今年7月举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系列活动暨少先队暑期夏令营活动,同时,各部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关爱留守儿童、法律知识巡讲等活动20余场,形成有效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另外,团贵港市委充分利用“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平台定期举办“12355青讲堂”,从法治、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多方面多角度给青少年和未成年人提供知识技能和帮助,截至目前共开展11期“12355青讲堂”活动,超过5000人次受益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