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打扫校园安全死角,不让悲剧再次发生

发布时间:2019-09-04 15:06 来源:光明网

今年的9月2日是开学的第一天,这一天,四川巴中市第七中学高一学生赵某某和李某某靠着的教学楼铁栏杆突然断开,两人从五楼坠下,造成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从澎湃新闻网发布的视频监控中可以看到,教室外走廊的铁栏杆相当纤细,两个男孩只是向后靠倒,整面铁栏杆就倒了下去。

悲剧本不该发生。肉眼可见的颤颤巍巍的教学楼外走廊栏杆,为什么一直没有加固?下层只有筷子粗细的钢筋,能承担起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之重吗?巴中七中的老师、领导为什么会对这种隐患长期熟视若无睹?国家公布的《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明确规定:“外廊栏杆……不应采用易于攀登的花格。”“阳台等临空部位必须设防护栏杆,防护栏杆必须牢固,安全,高度不应低于1.10m。防护栏杆最薄弱处承受的最小水平推力应不小于1.5kN/m。”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巴中七中的外走廊,用的就是被国标禁止的“易于攀登的花格”,以及一碰就倒的、远没有达到国标安全程度的栏杆。

有国家标准而不遵守的,还不止于教学楼栏杆。在开学时节里,央视还报道了双层床变“伤人床”的问题,原因是一些双层床不符合国家标准——围挡太低、踏板间距过大。一位从上铺摔下的女生的腰椎压缩性骨折,造成五级伤残,可能终身都摆脱不了大小便失禁的痛苦。

对双层床的国标明确,连续两踏脚板上表面间距为250mm±50mm,导致女孩摔落的双层床的间距居然长达340mm,女孩在出事之前就感觉下床的时候,脚一直够不着,终于悲剧发生了。

而且这样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伤人床”并不是个案,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存在安全缺口偏大、踏脚板无防滑措施等问题的双层床相当泛滥。据相关部门对舆情的监测,网上关于双层床导致的伤害案例多达29起,其中导致7人死亡,其中80%伤害案例来自于学校。也就是说,“伤人床”的悲剧远没有画上句号,还在很多阴暗角落里等待吞噬年轻的生命和青春。

从细钢筋的教室外栏杆,到技术参数严重“缺斤短两”的双层床,都是明显违反国家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校园常用设施。悲剧接二连三地发生,现在,必须彻底打扫校园的安全死角,不能再用孩子的生命去侥幸、去赌博。

用鲜血“测评”出校园安全漏洞,不能糊弄了事。弱不禁风的栏杆、违反国家标准的双层床,以及其他校园设施,眼下亟需排查它们的安全性能,该拆掉重建的就要拆掉重建,该重新购买的就必须重新购买。悲剧固然只是个案,但是悲剧落到哪个家庭头上,就是天塌下来的大事。

特别是像违反国标的问题双层床,显然是一个积弊已久、存量巨大的问题,应该把这个严肃问题纳入各个地方教育部门的议程中,在全国范围内对双层床安全质量问题进行排摸:到底有多少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双层床还在使用?如何实施技术改造、产品召回?需要投入多少资金?既然劣质双层床是系统性安全风险,就需要系统性的解决,不能够当成个案来解决,必须拿出整体性的解决方案。

校园安全是社会安全的底线所在,是一根触碰不得的神经,必须彻底打扫校园的安全死角,不能让悲剧再次发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