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优秀青年应守护香港

发布时间:2019-09-02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香港暴徒的行动一刻不停止,“守护香港大联盟”(以下简称“大联盟”)就不会停止他们针锋相对的阻击。

8月29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香港黄干亨黄英豪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黄英豪作为香港杰出青年协会访京团荣誉团长,专程来到北京,与内地的杰出青年交流。在交流之余,这名“大联盟”的召集人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

今年5月,黄英豪与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和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三人,以非建制内官员的身份,成立“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向香港民众解释特区政府推动《逃犯条例》修订的意义。激进分子在“七一”冲击立法会后,黄英豪等人果断决定把联盟工作方向调整为制止暴力,守护香港。

之后,“大联盟”为守护香港不断努力。8月初,有暴乱分子将国旗拆下扔入海中,“大联盟”立刻订购1.2万面国旗,分发给香港市民悬挂;暴乱分子“占领”机场、殴打内地旅客和记者后,“大联盟”捐出百万港币,悬赏缉拿暴徒;针对暴乱分子的游行示威活动,“大联盟”也先后组织多次护港行动。

最近,针对部分暴乱分子煽动欺凌警员家属子女,“大联盟”向全港中小学校校长发出公开信,恳请各位校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校的管理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制止任何形式的校园欺凌行为。

作为香港优秀青年的一员,张园(化名)从一开始就作为义工加入到“大联盟”。这段时间以来,“大联盟”一直勇敢地站在风口浪尖,以致后来直接站到香港暴乱分子的对立面。

“全民撑警日”、“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出租车司机挂国旗绕行香港……面对一小撮暴徒的破坏行径,“大联盟”一直在汹涌的“乱港”大潮中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

8月23日,“大联盟”联同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发起“守护香港,风雨同舟”大行动,超过500辆的士挂上国旗,贴上海报,从港岛筲箕湾、尖沙咀出发,围绕港岛区、尖沙咀去观塘、尖沙咀去荃湾的主要道路行驶。

“大联盟”召集人及发言人黄英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起这项活动,主要是看到近两个月以来,香港社会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少数暴徒不但肆意堵塞交通,还在机场等地滋扰旅客,损害了香港的对外形象。

张园告诉记者,其实活动开始他们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士司机参加。“本来计划组织180名,但很多人知道后都主动报名,当天下午就有300名司机报名,最后现场有近600辆车参加。”张园说,以至于本来预定的300面国旗不够用了,后来还专门增送了国旗。

“当时,真的很感动,很多人知道这件事后告诉我,他们看到新闻都哭了。”张园说,即使活动仅持续了1个小时,途中还有部分的士司机遭受到暴乱分子的阻扰,但这件事却让张园看到了希望。

最令全体“大联盟”成员开心的,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加入。

“大联盟”成立后不久,黄英豪就向梁振英详细介绍了目标和工作情况,并邀请其担任“大联盟”首席顾问,梁振英很快就同意了。

“大联盟”发起后,很快得到了包括香港5个商会在内的360多个大小团体的支持和加入,一些在国外的朋友和华侨也给“大联盟”工作人员发电邮,为他们加油鼓气。

然而“大联盟”的处境依然艰辛。

张园告诉记者,很多与“大联盟”相关的人员遭遇到了冷暴力。一位曾经为“大联盟”活动做过主持人的青年人,在社交网站上被“围堵”、恐吓,甚至在公司还受到很多指桑骂槐的侮辱。最后,他只能选择关掉社交账户,自己隐忍。

最近,张园对自己邮箱中的负面内容已经不那么在乎了。经历得多了,对于暴乱分子的争吵、甚至爆粗口式的辱骂,她选择不理会。张园表示,其实自己的境遇还好,很多暴乱分子会把“枪口”对准“大联盟”的召集人和副召集人。

暴力袭警、阻塞交通、打砸纵火、围殴旅客和记者……两个多月以来,参与激进乱港行为的香港暴力分子大多是年轻人,甚至有不少学生。

“8月31日晚上的行为更是令人发指,特别难受香港会变成这样。”面对香港当前形势,张园既伤心又愤慨。

很多参与打砸抢的都是年轻人,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会被利用,甚至连犯法坐牢都不怕?张园觉得,这是“大联盟”接下来要考虑的。

张园有多年从事青年工作的经验,她分析,之前做的很多青年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比如交流、实习团,不是没有作用,但是还需要深化实际效果。

张园和“大联盟”的同事们期待更多的“声援”——一些人虽然支持守护香港,但却因为种种顾虑不敢站出来。他们期待,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尽快勇敢地发出声音:我们共同守护香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