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光北京经销商仅剩“独苗” 小康股份将独占“风光”?

发布时间:2019-09-02 08:57 来源:中国网汽车

在国六排放及车市下行的重压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掉队。背靠东风集团“大树”的东风风光,也在北京市场上遭遇大麻烦。

东风风光北京三家经销商仅剩“独苗”

据东风风光官网显示,其目前在北京有3家经销商。中国网记者逐次拨打了这些经销商的电话。首先记者借以购买风光580Pro为由,拨通了位于通州区的“北京运通九九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回复道:“咱不做那款车了,没有580。”而后,在记者的进一步追问下获知:“风光系列都没有了,我们不卖风光了。”

吃“闭门羹”后,记者又拨打了位于丰台区“北京浩天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电话,但电话另一端始终无人接听。约十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了该电话,但依旧没有接通。

最后,记者拨打了东六环位于顺义的“北京首奥宏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电话,好消息是仅剩的“独苗”经销店仍在销售风光车型,但形势却也不容乐观。对方销售员告诉记者:“新上市的国六版风光580 Pro只能到店来预定,要提车最快也要等半个月。店里目前都没有国六车型。”另外,他还向记者推销了一番:“目前店里只有国五的车,是330和370,都是之前上了河北牌的,想买的话可以过户给您。”

东风风光的“操盘手”小康股份(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其2019年中报写道:国六项目全系 14 个车型19 个产品已实现量产,确保了公司下半年正常销售,将会为公司 2019 年下半年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提供支撑。然而,上市近一个月的580Pro在北京至今没有展车,可见东风风光的销售并未因国六产品的升级而得到改善。同时,三家北京经销商仅剩“独苗”,无疑都显示出东风风光目前所遇到的困境。

东风风光初生生猛、后程乏力 小康业绩承压

东风风光成立于2008年,属于东风小康旗下的乘用车品牌。而东风小康是由重庆小康和东风汽车各持股50%于2003年组建的混合所有制整车企业。当时,东风与小康的合资被业界称之为民营企业与央企的合作范本,东风小康以民营企业实际控制和主导,东风则给予品牌支持和监督指导,从而开创了小康股份独特的合作造车之路。

小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56岁的张兴海,现任小康股份董事长兼总裁。30年前,张兴海带领十几个人从做弹簧的手工作坊起家,再到新感觉摩托车、重庆长安减震器有限公司。直到2003年,张兴海决定进军汽车产业,由东风公司和渝安集团合资的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两者合资生产的东风小康微型汽车一炮而红。

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为摆脱小康微型货车的印象,东风小康2008年通过新创“东风风光”品牌进军乘用车市场。直到2013年,东风风光发布了旗下第一款乘用车风光330,但其依旧未能改变以往“拉货车”形象。到2016年,东风风光才正式推出首款SUV车型风光580,正式踏入乘用车。2016年销量数据显示,东风风光凭借低价走量车型“风光580”的抢眼表现,其全年销量达8.67万辆。同年,小康股份登陆A股资本市场。而后3年,风光370、风光S560、风光ix5还有最新的风光580Pro等新产品也陆续上市。

形势急转直下,2018年小康股份累计销量约为34.78万辆,同比下滑13.9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下跌八成之多。股价也从上市时最高的46元一路下跌到如今只剩13元左右,明星车型风光580销量则由月销超两万辆跌至五千余辆。

2019年,小康股份的业绩进一步恶化。小康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下滑26.5%;净利润亏损达2.81亿元,同比下跌218%。上半年,公司整车销售14万辆,同比跌25.93%。报告进一步显示,利润骤降除销量下滑外,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的“烧钱”也让小康承受重压。而最新基于风光580而推出的升级版车型风光580Pro,则被寄予众望。

小康股份挺进新能源“烧钱不止”

SF Motors是小康股份2016年投资3000万美金在美国硅谷设立的新能源研发公司。2018年,小康股份将SF Motors、金康动力的100%股权转让给金康新能源,而后SF Motors改名为金康SERES。此外,金康新能源已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办法的“双资质”。2019年中报则显示,小康股份旗下的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及美国的SF Motors公司分别亏损1.21亿/1.58亿,严重拖累了公司业绩表现。

公告显示,小康股份首款高端新电动产品金康 SERES SF5将于 2019 年四季度实现量产销售。同时,公司将进一步持续投资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产品平台的研发,SERES 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差异化推出EV纯电动和EV.R增程式双版本的品牌,EV.R 平台可以解决了电动汽车里程焦虑、充电难等问题。这都进一步加大小康资金压力,至6月30日小康股份流动资产有105亿元左右,负债达138亿元。今年6月,小康股份则公告称拟引进重庆金新股权投资基金对金康新能源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9.6亿元。其中,重庆金新股权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为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承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均有重庆市国资背景。

小康将“独占”风光品牌?

2018年以来的资金压力或也影响到小康股份的另一桩大事。2018年11月,小康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若交易完成,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东风汽车集团将持有小康股份26.01%的股权。换言之,这意味着东风汽车集团将退出东风小康。外界也因此盛传“风光品牌或将在交易完成后进行独立”。于东风而言,也将更好地梳理旗下风神、风行、风光、风度四个品牌之间的同业竞争关系。

而就在8月,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主要原因是受近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为更好的体现公司价值、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决定对本次重组方案进行调整。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东风和小康的重组撤销或与小康股份今年来的利润下滑、资金吃紧有很大关系。而关于东风小康、东风风光下一步能否走出颓势,又显得极为重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