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画一幅画!人工智能的“创造力”该如何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01 09: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记者程思琪)写文案、做设计、画画……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在众多领域提供服务,还不断“自主创造”出许多独特的作品。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不少人工智能系统都展现了其具有“创造性”的一面。

“幸运将要投奔你的门上的时候,秋虫的声音也没有。你的眼睛的诱惑,在天空中飞动。”这段诗歌是由微软研发的名叫“小冰”的人工智能创作的。小冰的身份很多,歌手、画家、诗人……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微软展厅内,陈列着各类“小冰”的作品。自2014年5月推出至今,“小冰”已进化至第七代。

“人类的情感和创造力是可复制的吗?3年前,我们微软研发团队开始探讨‘情感计算框架’的可实现性。”在一本由人工智能“小冰”发表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中,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这样写道,微软“小冰”积累的对话量达到200亿次,这些海量的交互数据为“小冰”的“创作”提供基石。

除“小冰”以外,还有很多人工智能设备也在尝试“创造”出各种不同的产物与观众互动。在位于上海徐汇西岸会场的阿里巴巴人工智能馆,一幅实时变化的“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通过摄像头,这个项目的AI可以将画面前的景象以毕加索的画风实时呈现出来。”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叫“AI名家画画”的项目还可以呈现蒙克、莫奈等多位名家的画风。

而在手机端,人们更可以与人工智能“小冰”互动。输入一段激发“小冰”绘画灵感的文字,等待三分钟就可以得到一幅独一无二的画作。据介绍,“小冰”的艺术创作模型学习了人类艺术史上236位著名画家画作。而其作品的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

“我曾将‘小冰’的作品混在今年中央美院毕业展作品中,展出一周后都没有人发现展品中混入了人工智能的画作。”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说,“有很多人甚至表示对‘小冰’的作品产生共鸣。”

人工智能“小冰“设计”的丝巾。新华社记者 程思琪 摄

去年10月,AI创作的绘画甚至走上拍卖行的舞台。一幅由人工智能创作的画作《埃德蒙德·贝拉米的肖像》由佳士得拍卖行拍出43.25万美元的高价,引发人们对于该作品艺术性的广泛争议。

“目前在文学和艺术领域的创作上,AI已经取得了一些较好的尝试。但这些创造事实上还是基于其程序背后的算法。”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说,分析并量化不同文学和艺术流派的风格,可以让人工智能准确把握并“学习”这种风格。“但如果从人工智能本身来说,目前并没有一款人工智能可以自己编程,因此严格意义上不能认为人工智能真正具备了‘创造力’。”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29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不断解决自由度更高的问题。如今,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