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真骗子给学生上“求职诈骗课”

发布时间:2019-08-31 12:49 来源:澎湃新闻

日前,有机构发布调查发现,对大学生而言,在假期打工的经历中,最让他们担忧的并不是工作累不累、薪酬有多高,而是担心自己被虚假招聘信息忽悠。

另外据报道,这个暑假前夕,武汉一些大学生通过一中介找暑假兼职,还没上岗每人就缴纳了300元的定金。然而当暑期到来,按协议本该上岗的学生却没收到消息,又发现中介人去楼空。警方破案后将4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刑拘,初步查明该团伙诈骗300多名学生10万余元。

梳理媒体报道可知,大学生暑期兼职打工被“黑中介”等欺骗的现象多有发生。这些涉事未深的大学生,初入社会的第一堂课便尝到了社会的复杂和人心的险恶。

对此,不能只是让大学生擦亮眼睛,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更应该积极作为,严厉打击割学生“韭菜”的无良行为,为大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兼职渠道。

譬如,劳动者不需要交纳押金、培训费、服装费、保证金等,凡是向劳动者收取这些费用的用人单位或中介,均存在违法乃至诈骗的嫌疑。这些常识不仅应向普通劳动者普及,更该向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普及。因而,学校理当有针对性地向学生输入有实质意义、操作性强的防诈骗培训,而非任其成为“傻白甜”。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兼职的学生工不是受劳动法所规定的“劳动者”,但这不代表其可以被任意盘剥,随意欺诈。无论是中介公司还是用工单位,都应与暑期学生工签订协议,保护其必要的权利,支付合理的报酬。

值得注意的是,中介公司的行骗,与监管者的不作为不无关系。根据《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职业中介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开展职业中介活动,须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并获得职业中介许可证。现实中,活跃在校园周边的“伪中介”能够欺骗到如此之多的学生,难道监管者就毫不知情?或者说,在暑期学生求职高峰,监管部门就不能有针对性地在校园周边开展执法活动?

此外,对教育机构和监管部门来说,不妨在特殊时期牵头公益组织、正规中介协助学生找到可靠的兼职。千万不能让真骗子来给学生上“求职诈骗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