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为“媒”,研学活动带留守儿童游北京

发布时间:2019-08-29 2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乘坐复兴号,速度可真快。首都北京真美。”近日,安徽岳西县银塔明德小学五年级学生方柳琴感慨说。26日,她跟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欣赏外面的景色。


图为小朋友展示自己的画作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图为小朋友们观看升旗仪式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8月26-28日,上海铁路局合肥车务段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天安门前看升旗,留守儿童圆梦北京”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邀请安徽岳西县银塔明德小学的留守儿童乘高铁到首都北京,丰富暑期生活。

活动期间,6名小学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观看了升国旗仪式,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堂,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历史文化古迹和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中,孩子们亲身体验了高铁的快捷舒适,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增长了见识。


图为教育研学活动合影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图为小朋友们在认真学习记录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该学校二年级的方嘉豪是个开朗的小男生,活动过程中,他十分活跃。每到一处景点,他都流连忘返,仔细聆听介绍。他告诉志愿者们:“哥哥姐姐,这里好美,我很喜欢这里啊!下次有机会还想再来!”

方柳琴是个腼腆的小姑娘,活动中,她话并不多,经常微笑。活动结束后,她拉着志愿者的手,小声说了一句:“谢谢你们”。

据合肥车务段青年志愿者韩弘鹤介绍,大伙儿从安庆火车站乘坐复兴号高铁前往北京开展活动。“一路上,孩子淳朴的欢声笑语打动了我,他们对于见识外界人和事的渴望让我感动,我陪他们度过了快乐难忘的3天。”


图为小朋友们和青年志愿者合影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图为小朋友们在高铁上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据了解,银塔明德小学是一所希望小学,地处大别山腹地,目前也是岳西县响肠镇最后一座村部小学,自1950年创办以来,已经有60余年历史。该校是合肥车务段团委的结对帮扶学校。青年志愿者们定期前往学校开展“帮扶”“圆梦”“书香”等活动,为孩子们送温暖。今年5月底,该段团委还将留守儿童接到合肥,与打工的父母团聚,提前过了不一样的儿童节。

长期以来,合肥车务段一直探索、思考如何让活动办得既有意思也有意义,吸引铁路团青真正爱上团学活动,真正让团员青年愿意学,进而提高青年职工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图为小朋友们一起出发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图为小朋友们在青年志愿者带领下游览 合肥车务段团委供图

“这次活动是我们精心组织的,铁路共青团以铁路为‘媒’,带领留守儿童开展暑期实践,也能丰富我们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内涵。”合肥车务段团委书记李颖洁介绍,活动也想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埋下爱国的种子,让他们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给他们的童年留下精彩美妙的回忆。(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