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批准本周六游行,港警担心被暴力示威者利用

发布时间:2019-08-29 1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魏晞)今天下午,在香港警方的例行记者会上,港岛总区指挥官郭伯聪说,警方已经向计划本周六进行的公众集会、公众游行活动,发出禁止集会和反对游行的通知书。

他介绍,警方早前收到申请,有团体将在本周六在港岛区举行公众集会和公众游行。集会地点是中环遮打花园,然后再游行到警署。参与人数约2000人到5000人。

根据风险评估和基于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保护他人的权利及自由的考虑,警方担心,在本周六的活动上,或有暴力示威者会借机违法,做出大规模破坏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为。

郭伯聪说,过去两个月,暴力示威者的冲击手段越演越烈,他们肆意拆铁栏、掷硬物、堵路、围堵不同政府设施,导致政府部门无法为市民提供正常服务。

8月24日、25日,有暴力示威者混入和平示威者的队伍里,用电锯毁坏智慧灯柱,用铁枝撬店铺的铁闸、打破店铺的玻璃。

本周六是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警方留意到,网络上有人鼓吹本周六的活动要“搞事情”。 警方担心,这个活动会被有心人借机违法,会危害参与人士、也会危害在场记者、无辜市民和警务人员。因此,警方禁止本周六的公众活动。

对于警方的决定,申请团体已经向上诉委员会申请上诉。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市民参与被警方禁止和反对的游行和集会,有可能涉嫌未经批准的集结,已经违反了香港《公安条例》17A条,最高可监禁5年。

郭伯聪表示,在活动当天,警方会实时关注,严正执法。他呼吁市民远离可能发生的示威地点,以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