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宣布将召开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

发布时间:2019-08-29 1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晨赫 实习生黄翘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今日宣布,将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设立“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将于2020年9月在中国举行,组委会正在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从经济发展与安全的角度成立专门论坛平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李保东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金融安全、食品安全、物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问题日益显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既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伴随着网络安全、数字经济与信息和隐私安全等新挑战。国际经济合作进程中也面临公共安全治理、跨国投资与安保等新课题。经济发展与安全问题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作用与影响日渐显著,已成为各方普遍关注的重大国际性课题。为应对新的国际形势和发展需求,博鳌亚洲论坛设立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探讨相关议题搭建全球性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主席曾伟雄指出,经济发展与安全历来密切相关。当前,各国在不同程度上均面临国际经济摩擦、金融风险、生态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和水安全、财政可持续性、贫富差距及失业产生的社会安全等问题。非传统安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恐怖主义、跨国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问题久治不愈,需要国际社会从发展的维度去破解。科技与社会的发展伴随着新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等同新技术应用相关的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物流安全、跨境安保、现代城市安全管理、社区安全等问题与经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发展与安全正面临双重承压,两者间的关联性、互动性正在变强。

曾伟雄指出,安全应对除了需要加强执法合作机制之外,还需要有交流的平台,特别是扩大常态化的对话合作机制。从全球和亚洲范围来看,与此相关的对话合作机制依然太少,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顺应了国际社会形势变化中的深层次交流需求,提供了一个关注经济发展创新、安全热点议题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