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新闻联播| 一周全团聚焦

发布时间:2019-08-29 10:25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新一期《共青团新闻联播》出炉,本期聚焦武汉共青团的公益暑托班,来看一下~

现在是暑假期间,也是全国各地家长都很头疼的一个时间段:家里的“熊孩子”没人管了。武汉家长的福利就来啦,团组织出面办的公益暑托班,帮家长解难题。这样的暑托班的优势在哪?效果又如何?来看公益暑托班的“武汉样本”。

9岁的小男孩何君浩将白色扇形卡纸放入透明文具袋,在他的奇妙组合下,袋子里瞬间变成了一幅漂亮的水彩画。这神奇的一幕就发生在武汉市黄陂区罗汉寺街研子社区服务站暑期托管课堂上。

今年暑假刚开始,仅武汉市洪山区团组织就一口气开了80个暑期社区托管班,“跟学校放假时间几乎无缝对接”。除了为期50天的暑假托管既定安排,检察院送来了防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保护课程,电视主持人讲播音技巧,著名儿童作家来给孩子们上作文课……内容众多、丰富多彩。

对于城市双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以及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寒暑假“托管难”由来已久。

青年有所呼,共青团有所应。

2008年,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正式成立,并启动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调研。第二年,团武汉市委在全市建起50家试点托管室。

该中心主任张婷介绍,公益托管由团武汉市委主导,各团区委组织实施,统一配备专业社工、大学生项目助理与志愿者,辖区内双职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无人照看的小学生,均可就近到社区托管班报名,免费参加寒暑假托管活动。

和全国大多数团组织一样,项目建设缺经费、缺场地、缺人员的问题,也一度困扰着武汉团组织。

怎么解决?团武汉市委积极争取政府资源,主动“搭讪”财政局、教育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哪里有经费资源和活动资源,我们就主动找上门”。此外,发动市、区、街道各级团组织,协调各区青少年空间、招募志愿组织、专业社工;联系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机构,调动社会资源为托管项目助力;广泛发动和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增强了活力,提高了质量”。

团组织发挥优势资源联动,在社区精准发力。“三缺”不再是事儿!

托管班运营之初,只在暑假短期开展。11年后的今天,实现了寒暑假全覆盖。市区两级托管室达到340个,遍及全市13个行政区及1个功能区,提供的公益服务项目从最初的两千多项,扩大到1.2万多项,年服务青少年超过30万人次。

不久前,青山区8大家青少年空间接到一个让人意外的投诉:有家长反映孩子在托管中心报不上名。

原来,只能招40人的托管点收到了97份报名表,工作人员只好跟家长、社区协调,进行了分流。这让团青山区委青教办工作人员周美灵感慨:“是好事,更要做好。”

11年的坚持中,寒暑假青少年社区托管项目不断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团武汉市委书记柳新表示,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运行11年来,始终坚持群众导向,并发挥团组织广泛凝聚社会资源的优势;立足共青团特殊使命,突出思想引领和社会教育;重点向低收入家庭倾斜,解决民生问题。“引领了青少年成长、锻炼了团干部深入群众的服务能力、提升了城市治理温度,为新时期团青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编辑 | 陈凤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