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巴巴设警戒线——女员工比例不能低于33%

发布时间:2019-08-28 1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8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赵丽梅 )“没有女性,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今天上午,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表示,女性在阿里巴巴创业的道路上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定要保证阿里巴巴女性员工比例不低于33%。

此前,阿里巴巴的女性员工占据了员工数量近“半壁江山”。马云发现,最近阿里巴巴在收购了几家公司以后,女性员工的比例急剧下降,这让马云很是着急。面对这个问题,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必须设一条警戒线,女性员工比例绝对不能低于33%,这将成为阿里巴巴未来领导考核的一个重要KPI。目前,阿里巴巴女性领导者的比例依然有34%。

“一个公司女性比例的大小与这个公司可持续成长的能力是极其成正比的。”据马云观察,以阿里巴巴为例,早期男女比例较为均衡,随着公司的发展,男性工程师、男性产品人员越来越多,反而公司的业绩不如以前增长的快。马云认为,这是因为男性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偏向理性,而不是考虑客户体验和感受。而女性则更多地考虑客户的需求,更注重产品和服务的与众不同。

“男人了解世界,而女人了解心灵。”马云表示,把事情要做到,一般来说靠男性,但是把事情要做好,一定得靠女性,但是要把事情做妙,则需要男女合作。(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