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坐看云起时

发布时间:2019-08-24 22:2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997 期 ---

2019/08/24

Topic:小欢喜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携手行至水穷处,一起坐看云起时。

在没有路的地方,不要急,不妨静下来坐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

在身心疲倦的时候,别再累,不妨静下来谈一谈,聊聊远方的风景。

秋色宜人,云淡风轻。

携手行至水穷处的时候,在云起的地方,或许还有一条活泼欢快的小溪,或许还有令人畅聊的“小欢喜”,或许还有未曾听到的天籁。

只要沉心静气,且慢且走,一起坐看云起时,或许体会瞿秋白那份忍辱般若蜜的心境:“我走着不敢说疲乏,我忍着不敢说饥渴;且沉心静气的听,听荒漠里的天籁。”

只要沉心静气,且对话且静默,一起坐看云起时,或许体会林语堂谈多事之秋时的感悟:“自觉已到达某一境地,安下心来,找到自己追求的目标。也自觉有一些成就,比起往日的辉煌虽然显得微不足道,却值得珍惜,宛如一座失去夏日光彩的秋林,仍然保有耐寒的韧力。”

而瞿秋白、林语堂等风流人物,俱往矣!虽那时事那心情,早已时过境迁,而家国情怀初心不变,真诚相爱气贯长虹。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虽绚丽的春花已褪、飘浮的夏云已逝,但在一片安静纯朴的白色中,在深沉与成熟红枫中,我们依然拥有那同一生命体散发的热切殷实的梦。

春花会再开,夏云犹再来,一起坐看风起时,一轮秋月共此时,越看越怜惜。

雄狮在,港湾在,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