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建成我国西部地区最大城市单体室内滑雪场

发布时间:2019-08-23 2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春城”打造“雪世界”

昆明建成我国西部地区最大城市单体室内滑雪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全球先进的第四代室内滑雪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城市单体室内滑雪场——昆明融创文旅城“雪世界”,将于11月30日对外开放。这一云南最大的文旅IP项目,将有力提升昆明的聚客能力,助推昆明从“只过境、不过夜”的枢纽型城市向深度旅游的停驻型城市转变。

位于滇池之滨的昆明融创文旅城占地约3500亩,是以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为内核,集合特色旅游小镇、主题湿地公园、星级酒店群、品质住区等为一体的文旅项目。其中, “雪世界”乐园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相当于4.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目前西部地区已建成的最大的城市单体室内滑雪场,也是目前全球先进的第四代室内滑雪场。“雪世界”乐园以糖果概念为主题风格,有滑雪学校、飘雪树、冰上碰碰车、冰雪城堡,以及3条滑雪道,每条滑雪道之间成字母“n”字形,滑雪道宽度约34米,最长为80米,最高为14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雪世界”地处昆明西山草海滇池回填区域,其设计和建设难度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据昆明融创文旅城的总承包方、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项目总工程师邓成波介绍,昆明西山草海滇池回填区域,属于流动状的褐黑色软土地,这样的基础桩基在施工过程中,好比在豆腐般的淤泥中插桩,管桩不仅无法站稳,而且还会跑,施工难度极大。为保证管桩能插下去,又稳如泰山,不发生倾斜,公司采用了强度是普通房建桩8倍的管桩。如“雪世界”乐园,用了1660根长度为30米、直径为5米的管桩,才把管桩深深地站稳在基坑里。

“雪世界”乐园与普通建筑不一样,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其设计只有梁柱没有楼板,结构形式为镂空结构,这样的结构主体需要的工程较长,而室内造雪必须得如期开始,这对项目工程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经过反复的验证,最终项目采用“逆作法”,先建屋顶,让室内造雪和其他构筑物施工可以同步进行。

“雪世界”的建筑高24米,为了确保高处支模架的安全稳定,施工方用钢桁架+金属屋面结构来封顶,其中,冷区钢桁架东西跨度(桁架两支座点距离)114米,南北跨度168米,主桁架最大跨度82米,这样的钢桁架跨度为云贵地区之最。

“雪世界”乐园不仅要全年恒温、无风、雪质不发生变化,还要“暖区、雪区”共处一室,暖区最高温度为26℃,雪区温度需长期维持在-8℃至-5℃,这对建设者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邓成波介绍,为此,他们对墙体采用了密度和厚度为240毫米、300毫米的保温岩棉板,对墙体进行了密封包裹,这样的保温厚度是常规住宅楼保温厚度的5、6倍,此外,施工建设方还在雪区的所有地面铺设了抗冻混凝土和高密度的制冷盘管,不仅有效的阻挡了雪区内的寒流和低温进入暖区,同时也有效的保证地面雪层的长期的低温环境。

除“雪世界”外,昆明融创文旅城还有一个占地约4万平方米的“海世界”乐园。该乐园是一个集海洋生物展示展演、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大型海洋动物趣味表演、神秘热带雨林探秘、大型歌舞演出以及多种大型游乐设备体验为一体的全室内综合海洋乐园。内有“大洋环游区”“热带雨林区”“海岛珊瑚区”三大主题区域,及“海豚海狮剧场”“海洋精灵秀剧场”“雨林剧场”三大明星剧场。

据介绍,“海世界”乐园内设有一个占地400平方米的超大型生物展缸,该展缸成扇形,高8米,顶部宽30米,长30米,底部宽25米,长25米,可容纳4400立方米的海水及上百种海洋动物。

大型生物展缸左侧是白鲸秀淡养水池,水池宽18米,长17米,高6.5米,可容纳2000立方米的海水及2头白鲸;右侧则是精灵秀场,今年5月18,大型原生态舞剧《云南映象》已经签约入驻。

“海世界”乐园与其他功能的项目不同之处是,它有一套完整的维生系统,用于海洋生物生存的各种资源补给和垃圾处理,其管道总长度相当于给排水、暖通和电气管道长度之和。该项工程是“海世界”乐园建设中最难环节。为此,建设方组成了机电深化BIM设计团队,通过建模、碰撞检查、模拟安装、视觉漫游、分专业出图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碰撞拆改,优化了管线布置,成功完成了“海世界”维生系统环节。(旅游文化)

陈飞/摄

张文凌/摄

张文凌/摄

陈飞/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