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肿瘤医院浦东开新院 拥有多学科融合病区

发布时间:2019-08-23 1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8月23日电(王懿辉 王广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坐落于张江科学城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正式落成试运行。记者了解到,毗邻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的肿瘤医院浦东院区部分门诊9月开放并将实现预约。


主办方供图

肿瘤医院浦东院区是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部委市共建”的重大布局。新建的浦东院区将定位疑难肿瘤诊治及转化医学高地建设,新院将依托肿瘤医院东安路院区,并与质子重离子医院高度融合,聚焦肿瘤精准诊疗、粒子放射治疗、肿瘤病理诊断、新药和装备研发转化四大平台建设,共同创建立足大浦东、服务大战略的国际先进肿瘤医学中心。


主办方供图

“浦东院区的落成启用,不只是医院物理空间的拓展和延伸,更是要在新时代谋划更宏大的篇章。”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端树教授说,在当前发展格局下形成跨越式发展既要有谋事创业的干劲,更要有锐意进取的勇气,医院也将营造更加适于创新发展的文化和机制。

肿瘤治疗技术推陈出新,除手术、放疗、化疗“三架马车”之外,免疫治疗、精准诊疗、粒子治疗都是当下和未来肿瘤治疗及研究的热点和重点。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说,浦东院区将致力于搭建肿瘤精准治疗及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在破解肿瘤疑难疾病诊治上有“绝活”,更要在产、学、研的融通上“布好局、下好棋”,在抗肿瘤新药及医学装备研发领域有更大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医院配备了占地2000平方米、拥有3000个国际先进实验动物笼舍的实验动物中心,配备国际先进设施。中心未来主要提供肿瘤动物实验相关技术支持,如提供转基因动物、基因敲除动物饲养,多种肿瘤动物模型建立、多器官新建肿瘤动物模型、多种肿瘤转移动物模型建立及筛选服务等,为抗肿瘤新药临床转化及肿瘤个体化精准药物筛选提供平台,推动肿瘤实验动物科学的快速发展。

走进浦东院区病房,各楼层索引牌上“综合治疗部”的名字显得非常特别。郭小毛介绍,“综合治疗部”的名字折射着浦东院区在病房功能上的升级与融合,实体化运行以疾病为中心的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


主办方供图

乳腺癌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在浦东院区“求新求变”方面下足了功夫。他们创新床位管理机制,开拓性地采取动态床位管理模式,通过智能化系统统一预约和分配床位,提升患者就诊体验和床位利用率。所分配床位更多收治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通过床位数的扩充,推动各临床试验的入组和科学管理,在新的管理体制下,主动发起更多具有影响力和研究最前沿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建成国际一流的乳腺肿瘤防治中心。

同样,以胰腺癌为例,对于III期胰腺癌一般采用“新辅助治疗+手术+辅助治疗”的方案。有了浦东院区和质子重离子医院的深度融合,跨学科的专家强强联手,将依托综合治疗病区,重点探索质子重离子放疗在胰腺癌治疗中的价值和疗效评估,在探索治疗“组合拳”的同时,做好大数据积累和临床试验,逐步形成更多“上海方案”和“中国标准”。

郭小毛介绍,浦东院区还将全面开展门诊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推行高质量全覆盖的肿瘤临床研究新模式。(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