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别人交流,我想去看更大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9-08-22 04: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也是我第一次来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来自山东济宁的高一姑娘邢小岑说。

“当我知道我能来北京参观的时候,激动得半夜都睡不着,太高兴了。”来自海南儋州的小姑娘谢秀梅说。

“在这次活动上我见到爸爸妈妈,也体会到了他们为改善我们的生活付出的艰辛,回去后我要好好学习。”来自四川的孙苗说。

在为期一周的成长营闭营仪式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多都是经各地工会选拔出来的农民工子女。他们的家长大多在外打工,有的会把孩子带在身边,有的因为各种原因与自己的孩子聚少离多。

“6天的行程不长,但这次来北京参观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在他们的内心埋下了即将要成长发芽的种子。”来自河北省邢台市第十九中学的带队老师张素月特别认真地说。据了解,邢台市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当地十分重视,在进京之前专门为此开了3次行前准备会。她感慨道:“这些孩子大多都内向,不善于表达。甚至在行程期间有个女孩子因为特别口渴,急着想喝水,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硬生生把自己急哭了。”由于平时与人沟通较少,在家乡说普通话的机会不多,所以普通话说不好,再加上第一次来北京这么大的一个城市,所有的一切都是不熟悉的。对于他们来说紧张来自于陌生,而陌生加上害羞就导致了对很多事情的处理不如其他孩子那么自信自如。

然而,孩子们身上探索新奇、渴望成长的内心,以及天真无邪、纯朴至善的本质在大家的互相交流中慢慢地被发掘、被展现出来。在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在参观某些地方时,带队老师会给大家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有些孩子会在这些自由活动的时间玩手机,或者散坐在某些地方,再或者是一副害羞的样子无所适从。但是,随着活动节奏的加快和带队老师们反复引导和教育,孩子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主动性也越来越强,后期基本上没有出现玩手机或者其他散乱被动的现象。“当我们抛开那些以成绩来评判孩子的标准之时,我们慢慢地发现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一位来自安徽的辅导员老师感叹道。

活动期间孩子们在北京科技中心体验了一场小小的比赛和团队合作。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组装汽车(仅限于一人坐的小汽车模型),各有分工,有的队伍女生负责设计画图,男生负责组装配件,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沟通和交流的困难似乎在整个过程中都不知不觉地消解了,团结合作一起努力、克服困难达成目标成为大家的一致行动方向。在规定时间内组装结束,在检验成果的试跑阶段,每队派出一名队员开着自己团队组装的小汽车,其他的队员在一旁呐喊助威。负责试跑的、负责加油的都在专心地为了一个目标努力奋斗。“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们组装的车到最后因为线路的原因没能跑起来。”活动结束后一个孩子有点失落地说,“不过,我没想到我们也能组装汽车,整个过程简直太棒了!”说话间,孩子的脸上挂着满足开心的笑容。

“最让我激动的是我们一起去爬长城的时候,虽然过程很累,但是当我们一起到达最高处的时候,那个感觉太棒了!以前我知道的北京都是从课本里看到的,这次看到了真的北京,才知道北京这么大,书里写的只是其中的一点点。”谢秀梅说完咧着嘴开心地笑了,眼镜后边那双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渴望。“以前,出最远的门就是跟着爸爸妈妈到海口,这次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而且我们还是坐着飞机过来的。”从她专注清澈的眼神中看不出丝毫对于陌生和未知的恐惧,笔直地坐在那里好像是为迎接什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以“感恩祖国·拥抱北京”为主题的2019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少年成长营活动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行程中他们主要参观了长城、故宫、北京科技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颐和园等地。

安徽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李欣说,短短6天的活动意义重大,从第一天的沉默、胆怯,到后来的勇敢大方,从最初的不知言谢,到后来的相互学习、深结友谊,孩子们收获了许多。海南省工会督导员王道平也道出了心中的感慨:不仅学生们有收获,我内心也得到了一次升华。

该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通过夏令营的方式让这些孩子们走进北京,开拓视野,感受北京的古老与现代,触碰文化的脉搏与传承,体验科技的尖端与奇幻,见证祖国的发展与强大,帮助孩子们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更好地走向未来。

实习生 刘开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