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受访已婚青年直言全职奶爸的主要压力来自社会刻板印象

发布时间:2019-08-22 14: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觉中国供图

很多人呼吁男性在家庭和育儿方面做更多的投入,但一些想成为全职奶爸的男性仍面临来自传统观念的压力。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87名已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社会对男性的刻板印象被认为是全职奶爸群体面对的主要压力。64.2%的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做全职奶爸的男性最好也有比较自由的职业。

宁波大学本科生穆秋(化名)的生活起居和教育由父母“各主一摊”,妈妈负责生活起居,父亲教导学习和为人处世。她感到,传统观念中,“男性赚钱养家,女性生娃顾家”的思想是男性“主内”的最大障碍,“很多人看到男人在家打理觉得很怪,甚至指指点点”。

调查中,社会对男性的刻板印象被认为是全职奶爸群体需要面对的主要压力,57.8%的受访已婚青年选了这一项。57.0%的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压力来自于家庭中位置改变的不适应,54.4%的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压力来自男性经济上不能自主。

广东惠阳中山中学教师粱轩(化名)也感到,全职奶爸可能要面临一些心理压力,“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在家带孩子,不能给家庭增添收入,要靠老婆养着,没有出息,自己在家没有地位了等。做全职奶爸也需要男性自身转变思维”。

“我们要看到家庭劳动的价值,这样才能正确看待全职奶爸这个现象。”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必须承认家庭劳动也是社会劳动的一部分。虽然家庭劳动没有收入,但不能认为这是无效劳动。“家庭劳动同样有其价值,是一种对孩子成长付出的劳动”。

张宝义认为,全职奶爸是有压力的,主要来自于外部的舆论,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会更开放,这种偏见会减少。

男性在什么情况下更适合做全职奶爸?调查中,64.2%的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做全职奶爸的男性最好也有比较自由的职业,60.1%的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家庭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55.5%的受访已婚青年认为妻子收入要足以支撑家庭开销。

穆秋认为,如果男性比女性更细心、更擅长照料家庭,而女性在事业上更有追求、前途明朗时,男性成为全职奶爸可能对整个家庭更好。“如果男性同时有较为自由的职业就更好了”。

浙江宁波某进口货运代理公司的进口关务赖明(化名)认为,如果夫妻两人收入差不多,女方处于事业上升的关键期,男方在家带娃是合情合理的。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因此与社会脱节,要经常关注行业发展、技术更新等,否则重返职场时会遇到困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