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阿特兹用一个词“吸粉”青年

发布时间:2019-08-22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郭德强看来,“品质第一,品牌第二”“摒弃繁杂,少即是多”“拒绝跟随,尊重内心”这三组关键词,已经成为前卫年轻人在新潮奢主义生活中最独特的标签。

在吃、穿、住、行等各个消费领域,每一代人都会被打上时代发展的特殊烙印。为此,一汽马自达试图打造拥有全生命周期的“潮奢”生活体验,用“潮奢”一词打动年轻消费者。

在全新一代阿特兹上市发布会上,现场观众在两首经典歌曲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时光穿越”。从诺基亚手机盛行的2003年,到移动支付开始兴起的2014年,伴随着中国崛起成长起来的90后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在潮流不断变化的背后,不变的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不过,90后与上一代在消费观念上的差异,使商家不得不琢磨出“更潮的吸粉方式”。

过去40年,轿车不仅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从当年的“老三样”到如今各个细分市场的百花齐放,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具有个性的车型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对汽车市场来说,马自达一直是以“打破常规”的形象存在。2003年,马自达6正式国产,以颠覆性的外观设计以及操控性收获了超过80万名国内车主。2014年,阿特兹首次敲开B级运动轿车市场大门,在同质化严重的商务中高级轿车市场,阿特兹无疑是最具个性的产品之一。

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郭德强看来,马自达6以及阿特兹引领了B级轿车市场的两次进化。

“马自达6引领市场潮流的第一次进化,改变了人们对汽车从单纯驾驶工具的认知,向追求有乐趣的驾驶观念的转变。而阿特兹成功开辟出了个性化运动市场,引领了第二次进化。”郭德强说。

时隔5年,全新一代阿特兹于成都上市。据悉,全新一代阿特兹基于新一代魂动设计和新一代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实现了在视觉、听觉、驾控感、触觉、科技感等“五感”的全面升级。新车包含2.0L、2.5L两种动力共6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为17.58万~23.98万元。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90后被视为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因此,90后消费者不仅在生活中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并且在买车过程中也提出了多元化、个性化方面的需求

“全新一代阿特兹也将凭借‘五感’全新价值,完成引领市场潮流的第三次进化。”郭德强表示,在视觉感上,全新一代阿特兹在运动的基础上,通过简约的立体结构及光影变化,使整车由内而外散发出简约、不失格调的质感。

听觉感受上,新车采用了全新降噪技术,结合重新升级调校的11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让整个座舱的听觉享受进入了全新境界。在驾控感上,整车共有140余处升级,并配备全新的GVC PLUS共有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使全新一代阿特兹在运动的基础上更强调驾乘的舒适、平稳。

与此同时,在触觉感官上,全新一代阿特兹内饰采用创新性材质、纯手工打磨的北海道高级栓木饰板,以及历经百道工序的全新NAPPA真皮座椅,力图彰显了比肩豪华车的质感驾乘空间。

在科技感方面,全新一代阿特兹成为日系首款搭载智能LED矩阵大灯的车型。新车配备了全新液晶仪表及8英寸中控显示屏,并搭载了马自达最新的智能网联系统。

“作为凝聚马自达设计和技术的旗舰产品,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到来,一方面将成为价值营销3.0的核心车型,另一方面,它也将成为一汽马自达开拓B级轿车市场的战略产品。”郭德强如是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B级运动车市场,单一的运动风已不再能完全满足年轻人的需求。随着90后乃至95后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消费理念正在由物质性消费向精神性消费过渡,“有格调”“有设计感”“有趣好玩”成为90后的新消费趋势。

对一汽马自达来说,如何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显然更为重要。据了解,目前一汽马自达用户中有55%为90后,其中阿特兹的90后用户占比更是超过了60%。除了产品外,如何在服务领域更贴近年轻消费者,也被认为是一汽马自达突围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一汽马自达宣布价值营销实现再次升级,正式迈进3.0时代。用郭德强的话来说,就是“让‘潮奢’一词更加契合年轻消费者”。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桥良二告诉记者,潮奢中的“潮”代表着潮流、前卫设计感;“奢”则代表着高级感、豪华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上,一汽马自达正式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进一步将“潮奢”生活体验落地。据介绍,全新服务品牌将在产品、售后、理念三方面实现突破。

在产品服务领域,一汽马自达的服务目的不仅要实现高效、安心的汽车专业服务,还将进一步深化为年轻人打造潮奢生活体验,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其次,突破售后界限,依托“客户之旅”和“智慧E马”两大工具,一汽马自达将构建包括看、选、买、用的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服务体验;最后,突破传统经销商和用户的消费买卖关系,秉持“品牌属于一汽马自达,更属于拥有它的消费者”的理念,打造新型伙伴式关系。

《中国90后青年移动购物行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有高达86.8%的90后选择在网络渠道购买服饰箱包类产品。为此,一汽马自达与全球知名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郭德强透露称:“全新一代阿特兹将是首款入驻寺库平台的汽车类产品。”据介绍,双方还将通过数据打通、电商对接、线下联动等方式共同为年轻人打造潮奢新生态。

“全新一代阿特兹不仅将为新时代年轻人带来从产品,到品牌,再到服务的拥车全生命周期新潮奢生活体验,更标志着价值营销3.0的全面落地,助力一汽马自达在‘两精两坚持’的新三年发展规划中持续向上。”郭德强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