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理三个层次

发布时间:2019-08-21 22: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994 期 ---

2019/08/21

Topic:学理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处理一个遗留问题和矛盾,待各方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后,谈来谈去有一个共识:还是要讲理为先。但如何“讲理”,各方又有争议。

读过一篇谈讲理的文章,结合体会,分享各方。

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重事实。

不管讲得慷慨激昂,还是嗫嗫嚅嚅,都要以事实为依据。没有事实就谈不上真相,就有可能是欺人、欺骗。

第二个层次是尊重逻辑。

包括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常识逻辑等。如果背离这些,就可能是偷换概念、王顾左右而言他,甚至坑蒙拐骗。

第三个层次是审问良知。

如果仅仅为了赢,就不管事实、不顾逻辑,可能会搬弄是非、妖言惑众,甚至强词夺理,沦为一种强盗逻辑。

其实还有一个层次,讲法讲理。凡是不讲法的“讲理”,都是无稽之谈、无本之末。

所以我们学理,不仅要学习真理,还要学好讲理;不仅要坚定信念与选择,还要坚信群众的眼晴总是雪亮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