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U15国家队为中国足球带来希望

发布时间:2019-08-20 10:37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德国时间8月16日至18日,出现在阿迪达斯青年杯足球比赛现场的这支中国队有些“不一样”——由全国校足办组队的18名15岁以下的队员分别选自中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普通中学和中国的俱乐部梯队,校园足球全国最佳阵容队员与俱乐部梯队队员联合组队赴德参赛。这与过去U15中国队几乎清一色来自体校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随便抓住一个小队员,他可能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我不是职业踢足球的,我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目标是某省重点高中。

阿迪达斯青年杯赛场上,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克罗地亚、瑞士、葡萄牙和意大利7个国家的代表队共8支队伍被分为两组。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有葡萄牙足球巨星摇篮本菲卡足球俱乐部U15梯队、有具有百年历史的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足球俱乐部和瑞士巴塞尔足球俱乐部U15梯队。本卡菲俱乐部先后拿了36次葡萄牙足球顶级联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杯冠军,萨格勒布足球俱乐部是克罗地亚足球甲级联赛冠军获得者,巴塞尔俱乐部共夺得17次瑞士足球超级联赛冠军。


王登峰鼓励U15小将

“出征前,我们自己的预判是,可能会被对方进十几个球。”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出征前的动员会上,对U15小将们说,“这次参赛,进一个球我们就成功了,赢一场比赛就是胜利,小组出线就是奇迹。”

3场比赛下来,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U15国家队的队员们1:2输给了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梯队,1:2输给了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足球俱乐部梯队,1:3输给了瑞士巴塞尔足球俱乐部梯队。

王登峰向孩子们表示了“祝贺和鼓励”。在得到比赛结果后,他刚好在上海参加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的闭幕式,并宣布了这个“消息”,“由衷地为U15的孩子们感到欣慰。”我们坚信“道阻且长,终有荣光”。

很多人看不明白,这种大张旗鼓的“骄傲”底气来自哪里?输了比赛有什么好骄傲的?小组没能出线有什么值得祝贺的?

但沉浸在中国足球复兴路上的业内人士,能看懂并且感受这种骄傲。中国足球积弊已久,过时、老套的青训体系曾是中国足球受人诟病的一大“槽点”。国家花了大把的钞票把有潜力或者有背景的孩子关起们来培养,孩子们长大后走到世界舞台上,却总是腿脚乏力、破门无望。


U15国家队队长、守门员王旭接受采访

这次在德国,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U15国家队队长教练国作金就听到了欧洲俱乐部教练对中国球员中肯却不失犀利的评价,“对方说,中国球员技战术水平和体能不输欧洲,但是对教练意图的理解、带球传球的意识还有欠缺。”

破题的“法门”或许就在于“校园足球”。这是一条中国青少年运动员成长的全新路径——你并不一定要在体校受训,你可以在普通高中读书,你可以考名牌大学,你可以在商业俱乐部训练,毕业后你可能是工程师、画家、作家、销售员,但你如果竞技水平足够、脑子好使,你也可以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2015年,教育部开始牵头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4年时间,400多个国外资深足球教练走进了中国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任教,数万名校园体育老师接受了专业的足球训练培训,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运动员得到了满天星训练营的集训机会。

在今年3月举行的校园足球U15国家队选拔赛上,拜仁俱乐部的青训专家马永明和资深教练范志毅都对这些来自普通学校的足球运动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很多非职业运动员出身的小将,已经让中外教练们大开眼界。

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的初三学生马睿泽就是其中之一。他是3个被选中参加拜仁俱乐部梯队合训的U15小将之一,合训中,他还在小组比赛中进球得分了。


校园足球代表队员、内蒙古包头市的初三学生马睿泽接受采访

“我们的球员,能有漂亮的传球、扫射,也能有一个人带球突破两三人的漂亮单刀,边路传球也很漂亮。”国作金难掩对小球员们的喜爱之情,一些校园足球选拔上来小球员的精彩表现,他如数家珍。

王登峰说,这次校园足球U15国家队在欧洲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背后“站”着的,实际上是国家强力支持下校园足球4年苦心经营的硕果。过去多年来,为了推动校园足球全面、高效开展,教育部积极主动与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以及企业、俱乐部合作,给孩子们创造机会,“我希望有一天,当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在面临读书或者踢球这道选择题时,能有更多可以选择的平台。我们会搭建越来越多的平台,让孩子们能有更多上升、成长的空间和机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