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颜值,就能拥有开挂的人生吗

发布时间:2019-08-17 14:50 来源:中青在线

在各种爱豆泛滥的今天,我们粉上一个人,似乎只需要看他一眼。但是并非现代女性真的“一代不如一代”,颜值即正义这件事儿,自古皆然。中国能够名留青史的女性,吕雉、武曌这样的政治家可谓凤毛麟角,大部分还是只有两类:美女与才女。当然中国古代社会中,女子的社会职务有限,想要靠才华也普遍困难。

问题是,那些名义上只能靠才华吃饭的男人,也总有些不自觉的,要靠颜值。虽然各个时代对于美的标准不同,有时候喜欢胡子多的,有时候喜欢胡子少的,有时候喜欢勇武强壮的,有时候喜欢纤薄忧郁的,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中国人从开始记事的时候起,就已经关注到颜值正义这个问题了。

《诗经·郑风·山有扶苏》:“不见子都,乃见狂且。”看不见爱豆,整个人都不好了。《孟子·告子上》:“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连大儒孟子,也注意到了这个全民爱豆的存在。清段玉裁注:“姣谓容体壮大之好也。”很显然在先秦时代,“子都”指容貌美丽、体态健美的美男子。

但是只靠颜值,真的能拥有开挂的人生吗?

只有颜值还是不靠谱

靠颜值找老板,靠老板夺天下,在世界历史中本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中国历史上,单纯靠颜值霸道出道的男人其实并不算多,毕竟这需要两个条件:

第一,有人可以不看重你的才华,只看重你的颜值;第二,这个人在一定时间内,在国家内要有绝对的主导权。

直接靠颜值被录用的男人,遇到的一般都是女boss。刚刚我们说过,亚圣孟子说子都帅,但是他毕竟没见过,不过孔子见过一个,就是卫国的宋朝。

宋朝是卫国大夫,除了好看,没有半点儿优点。但是他既受到卫灵公的宠幸,又与卫灵公嫡母襄夫人宣姜和夫人南子有染。后来他和齐豹、北宫喜、褚师圃一同作乱,把灵公赶出卫国。灵公复国后,宋朝逃亡到晋,灵公却又因为南子思念宋朝的缘故,再次把他召了回来。

卫国太子蒯聩经过宋国,宋人向他唱道“既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意思是说:你们那只求子的母猪(指南子)既然已经得到了满足,为什么还不归还我们那漂亮的公猪(指宋朝)?后来我们就造了“娄猪艾豭”这个词,大概,就是颜值高而私生活混乱的男女。

南子在卫国只手遮天,孔子想要在卫国立足,都要去拜见此人,气的老头回家之后跺着脚的骂街。卫灵公如此纵容宋朝,脑回路也是万古清奇,当时人就想不明白,包括把大部分人生哲学都想明白了的孔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他说:“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难乎免于今之世矣!”如果你没有高情商,只有高颜值,可能还是会死吧。

当然,此类人物在中国历史上虽说不上不胜枚举,但也不在少数,比如秦始皇的老妈赵姬、北魏献文帝的老妈冯太后、北魏武成帝的胡皇后这些功成名就的成功女性。这些女子的颜控,其实还是受到正常伦理谴责的,但是有一位霸道出镜的老姐姐,真的是让后世的历史评论者也不知道该说点儿什么了。武则天自从得势之后,就主动把高颜值作为招聘的第一标准,《旧唐书》记载:“天后令选美少年为左右供奉。”有名的就有柳良宾、侯祥、僧惠范等多人。之后武后称帝,更是直接组起了后宫男团,拥有了让人特别服气的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不但内乱宫闱,更外干朝政。但是你说武则天颜控吧,她还非要给制度化,这时候,搞得还特别像女权。

不过这些单凭颜值上位的男性,个人得势后通常会出现很多问题,这就是“以貌取人”最可怕的地方。比如宋朝祸乱卫国朝政,导致卫灵公死后卫国内乱,孔子的弟子季路在战乱中“结缨而死”,南子也被卫庄公处死。为秦始皇母后赵姬所宠信的嫪毐,集结门客千人在咸阳政变,身死车裂,三族遭夷。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专横跋扈,在武氏晚年把持政权,最后在神龙元年(705年)为太子李显带人杀害,枭首天津桥,洛阳百姓欢呼雀跃。所以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颜值没有才华,终归还是靠不住的。

颜值用来增值开挂

所以想要成为人生赢家,不能只靠脸。颜值只是一个加分项,为有趣的灵魂打开一扇通往成功的门。长得好看,确实是一张有特权的进门卡,毕竟连孔子这样的圣人,也逃不过以貌取人这种恶俗。

澹台灭明,武城人,字子羽,比孔子小三十九岁,他的体态相貌很丑陋。所以澹台想要侍奉孔子的时候,孔子就是看不上他,觉得他资质低下,就给了他个毕业证,让他自己回家找工作去了。结果澹台灭明回去工作干得特别好,孔子听说了,还发了“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感慨。

传说曾国藩会相面,看面相就知道人是否可靠。不过这里所谓的面相,就是“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鼻挺眼正,唇红齿白,器宇轩昂,走路带风,这叫什么呢?还不是叫作“帅”。

但是真要有所成绩,好看的皮囊之后,还是要有有趣的灵魂。

春秋时期宋国的宋文公,情商高、会治国,但是他只是宋昭公庶弟,论资排辈大概是当不上国君的。

但是人家长得美啊,《左传》说“公子鲍美而艳”,加上情商也高,于是宋襄公的夫人——周襄王的妹妹王姬就看上他了。可是公子鲍不愿意,怎么办呢?王姬买了很多热搜为爱豆打榜,然后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派人把在位的宋昭公干掉,而迎立其弟公子鲍当了国君。一段因帅得国的千古神话终于成为现实。

不管国内国外,文人基本上和现在网红一样,也是一半靠才华,一半带流量。贺知章第一次见到李白,大呼一声“此天上谪仙人也”,虽然也有互相吹捧的成分,但是如果李白气质不好,贺知章这样说大概率会惹毛他。而且有人正经地论证过,杜甫之所以在唐代当世盛名不及李白,原因之一就是颜值赶不上中亚来的这位诗仙。

中国玄学风行的魏晋,同样也出颜控。“竹林七贤”的领袖人物嵇康,史称“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或云:‘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就是你见到他,帅得你都想唱歌的那种。

在高颜值的加持下,嵇康人缘极好,王戎说与他交往二十年,未见其有不好的脸色。因此留下“意趣疏远,心性放达”之美名;然而嵇康更有“刚肠疾恶,轻肆直言,遇事便发”的一面,读他的《与山巨源绝交书》及对《广陵散》,便可见他愤世嫉俗,桀骜不驯的性格。这种人美有才华有个性的爱豆,必然风行万千少女,可惜就是太刚直,进而招致杀身之祸。

颜值高也有风险

继位如此,做文人如此,做官也是如此了。不过,颜值虽然能给你一时的方便,如果实力跟不上,还是早晚会露馅,我们随便举几个例子吧。

王黼是北宋末年大臣,他上学的时候,就是颜值高成绩差,学霸汪彦章给他起了个绰号叫“花木瓜”。这个人才智出众但无学识,善于巧言献媚,因为帮助蔡京复相,骤升至御史中丞,之后由通议大夫超升八阶,被任命为宰相,是大宋开国以来前所未有的。但是这人人品实在差劲得很,金兵进入汴京的时候,他也不等皇上的话,自己就带妻儿跑了,于是好看也没用了,被宋钦宗一路狂扁。

明朝皇帝也是如此,《西樵野记》记,有苏州卫人黄鉴,本来不是什么好人,但是明英宗就是喜欢他颜值高,一下升到近侍。英宗复辟之后,他,以旧恩进大理寺少卿,召对无虚日。苏州人都说,这是什么天理呢!

所以,帅也不一定在官场上无往不利。有时候开挂开不好,就容易直接挂了。

比如大家都知道,《世说新语》里那个被人看死了的卫玠。此人在西晋,也是美的妇孺皆知,在八王之乱之后,在美貌的护持下,他得到了王敦的青睐。但是卫玠并不买账,投奔东晋都城建业。建业的官员们久闻卫玠艳名,这种爱豆来了,必须围观。那会儿的保镖人手可能也不够,人山人海挤得卫玠举步艰难,使他一连几天都无法好好休息,这个体质孱弱的美少年终于累极而病,一病而亡。

还有人因为颜值高,官做得好好的,一句台词还没说的时候,就领盒饭了。

前秦皇帝符健的第三个儿子符生,从小就特别粗暴,他粗暴到什么程度呢?当时的尚书仆射贾玄石,是一个颜值爆表的人物。有一天,符生和他老婆在楼上看见了贾玄石,符生的老婆可能也是个颜狗,突然就爆出了星星眼说:“老公,这人谁啊!”符生自己生的不好看,只有一只眼睛,这时候自卑感就上来了,说:“怎么地,你想找他做老公吗?”

于是,贾玄石,卒。

不独汉人如此,即使是骁勇闻名的契丹人,不小心也是高颜值害死了一家人。萧氏,辽圣宗耶律隆绪第一任皇后,是大名鼎鼎的萧燕燕的儿媳妇,耶律隆绪长相如何不知道,但是这位萧皇后的姐妹们真是肤浅的没谁了。

他的姐姐秦国夫人,早年嫠居,长得也很着急,但是萧后看见长沙郡王“瑰伟美姿容”,就把王妃杀了,把自己的姐姐嫁给了她。之后,萧后又喜欢户部使耿元吉“貌美”,就听从了自己妹妹晋国夫人的请求,把耿大人的夫人也杀了,把晋国夫人嫁给了他。一家子颜控到要杀人妻子,强行出嫁的地步,一般人也是自愧不如了。

颜值最终只是颜值

招聘要求“形象好气质佳”,这就更是古今中外一体可见了。从波斯的不死军到奥斯曼帝国的奴官制,只要在皇帝身边伺候,招聘的时候哪个不是颜值王道。

明代公主征婚,也是这个标准。《万历野获编》中记:“本朝公主,俱选庶民子貌美者尚之,不许文武大臣子弟得预,为虑甚远。”我们就要好看的皮囊,剩下的全部都走开,所以终明一代,几乎不见驸马家族势力的影响。

清代文人袁枚,也是一个自我认定了的颜控。自从外语没学好,被外放做官之后,一直以网罗各地美食美景为己业。不过毕竟“食色性也”,有好吃的,就得有好看的,除了一众女弟子外,袁枚的男弟子也颇有可观。

《随园诗话》中记载说,唐朝有个叫李山甫特别美,早晨起来梳头的时候“云鬟委地,肤理玉映”,朋友走进来都以为误闯了美女闺房。而当朋友喜滋滋而又好像有歉意地跟李山甫提及此事时,李山甫悄咪咪地表示,美女就是我。

袁枚写完了这个故事,话锋一转说,我有个叫刘霞裳的弟子,就是这么美,所以我每次出去玩儿,必须带他一起。所以你看看,袁老师带学生开会,都喜欢选颜值高的。

老师喜欢高颜值,搞得英廉的曾孙,镶黄旗人福格都脱发了。

他说,到了道咸年间,科场补习班盛行,老师押题都押得特别狠。于是有钱人家,就找几个好看又灵巧的弟子,把题都背下来。考试之后,一看押题押中了90%啊,赶紧发个喜报。而发榜之后,因为翰林院明文要选青年才俊,俊美少年往往能在留京指标上干掉老博士。所以翰林院庶吉士颜值疯狂飙升,“天下之士,靡然从风”。

福格的叹息也不无道理,清代从道咸后,科举取士的价值被严重质疑,所取进士的质量也有所下滑。这不仅导致了晚清科举制度的最终崩坏,对晚清官场的行政能力也有非常深远而严重的影响。

如果你颜值足够高,确实可以只靠脸写进史书;但是这一页,未必记着光彩;

如果颜值一般高,必须要配上不错的情商和智商,人生路上才可以遇到很多彩蛋;

所以,始于颜值没关系,最终决定人生的,还是要看人品和才华啊。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