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一叶扁舟压舱石

发布时间:2019-08-17 09:40 来源:中青在线

--- 第 989 期 ---

2019/08/16

Topic:相互依赖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

今天,倾听、学习一群年轻人的“创意成果”分享,十分开心、欣慰。

在媒体融合改革竞技的惊涛骇浪中,一叶扁舟波万顷——而这一叶叶奋力前进的扁舟,没有过多“老旧大船”的禁锢,靠的正是激流搏击的年轻人,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引领航向。

和年轻人默默并肩战斗在一起的“老”同志们,青春不老,激情犹在,在飞跃向前甚至“空灵”腾空的一叶叶扁舟上,甘心情愿做一块块压舱石。

因为一叶叶没有负重和包袱的扁舟,会驶得很快、很美。但汪洋大海中各种巨大的内外压力,需要一块块压舱石分担、减压、保障。

随时支撑以免翻船的压舱石,装货时会卸掉它,光荣地转战另一叶扁舟。

离开扁舟的压舱石,只能叫做另一种“某某石”;离开年轻人的“老”同志,和离开“老”同志的年轻人一样,都是或多或少孤独的。

所以,一叶扁舟上的压舱石,其实是一种相互依赖、共同成长的关系。

如果一方破坏了这种关系,都有可能迫使最快的扁舟失重,甚至翻船。

在社科院黄皮书中,“相互依赖是中美关系压舱石”这句话意思是:一旦中美相互依赖的关系脱钩,双方都有“翻船”的危险。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内地与香港的关系也是如此。

这也是“新”与“旧”、“年轻”与“年长”、“守正”与“创新”,始终不可分割、相互依赖的重要原因所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