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亏损26.24亿 造车新势力到底有多缺钱?

发布时间:2019-08-16 15:49 来源:中青在线

小鹏汽车创始人曾经在2017年发微博感慨:“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中国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曾经给人一种无往不利的错觉,塑造了滴滴、饿了么、携程等诸多市场神话。但是在造车圈,无论是多么资深的制造业大佬想跨圈试水,哪怕像董明珠这种,也是来一个被锤一个,概莫能外。

资本快玩不动造车新势力了

在蔚来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之中,蔚来亏损26.24亿人民币。按照这个趋势下去,稳超2018年全年的96.39亿人民币亏损。蔚来作为一家目前还没有什么盈利能力的创业公司,在第一季度就花了10亿研发费用的情况下,只能寻找在人力成本上的节流。

所以在最新财报公布之后,蔚来就开始了全球业务与人员的裁撤。今年4月份,北京的办公业务都撤回到了上海总部,人员也进行了“高效化”调整。根据媒体爆料蔚来北美总部除了大量离职的高管以外,普通员工也被裁剪掉了超过10%。目前蔚来这家曾经立足全球建立的公司,已经很快就要成为一家地道的上海企业了。

在蔚来削减开支,全球研发营销团队基本都溃缩到上海之后,敏感的资本市场甚至还催动了一波蔚来股价的上涨。蔚来股票从6月14号2.35美元的低点,现在已经上涨近50%了。

由两位德国人在中国创立,为中国市场研发,立足中美两国的拜腾汽车,本来都已经给出了新车的用户交付时间。而“毕福康和戴雷”这两位德国白求恩,在公开互怼了“贪污腐败”等一系列糗事之后,彻底分道扬镳。毕福康去了竞争对手艾康尼克。

根据喜欢曝邮件截图的拜腾北美团队来看,内部原因还是缺钱。

外界都非常羡慕拜腾以1元拿下一汽华利的造车资质,殊不知拜腾还要给一汽华利偿还8亿元债务。在6月15日,一汽夏利发布了对证监会的回复公告,南京知行(拜腾的母公司),要在4月30日之前偿还8亿元的80%的债务,但是到发函日为止,拜腾才交了3.3亿元。

拜腾汽车的违约,也暴露出拜腾汽车的重大资金问题。和蔚来一样,拜腾汽车面对如此窘境,也在选择性的裁人。有拜腾内部员工称拜腾启动了内部裁员计划:‘目前裁员了上海这边的销售公司,美国那边也裁了几个小组,接下来就是南京工厂和上海global部门了’。也有拜腾的美国员工爆料,拜腾已经把绝大多数业务和工作转回到了中国,美国团队变的名存实亡。

以这个发展道路下去,这个德国人创立的全球车企,马上也要就变成南京国资委持股的南京本土企业了。

曾经炙手可热,作为手握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的长江汽车。最近被媒体发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现,有存在长江汽车广东佛山研发中心以及杭州长江汽车、贵州长江汽车、重庆长江汽车等欠薪的爆料。

目前圈内公认的想要玩动造车新势力,入门门槛是200亿人民币。所以我们看到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博郡新能源、奇点汽车等等,都爆出现了大规模拖欠工资、裁员的消息。这些都是这条200亿准则的验证者。

这些造车新势力曾经都是轰轰烈烈的一掷千金投资办厂,办发布会,许诺给业界一个美好的未来。现在沦落至此,不免有一种“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伤感。

在今年三月的时候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曾经署名发表文章: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

今年资本已不再“雨露均沾”

章泽天曾回忆刘强东投资蔚来的过程,“李斌就来我们家吃了一顿饭,他花了 15 分钟讲他的想法,我老公就花了 10 秒钟说 yes !”。

张维在那篇文章里也说:“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核心的融资来源是一心想搞GDP的地方政府以及急于转型或脱虚入实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一些什么热投什么,唯恐失去机会的机构投资者们。”

今年已经不是资本会雨露均沾的时代了。今年6月,西雅图数据研究公司PitchBook发布数据称,截至2019年6月15日,中国电动车领域所获得的风投金额共计7.8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0亿美元下滑86.95%。

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戴雷在今年5月曾表示,拜腾汽车的C轮融资是由一汽集团领投,融资金额为5亿美元。可是在有消息爆料,拜腾汽车之前的B轮融资还没有全部到账。拜腾汽车不仅一汽华利的帐没还上,还在今年3月和7月拜腾汽车两次出质自己的股权。

在2018年8月完成B 轮融资,估值达到250亿的小鹏汽车,把融资当成了目前的第一大事。为了开拓融资渠道,小鹏汽车也已经将摩根大通亚太区总裁顾宏地招至麾下,并且宣布要在2019年底完成300亿的融资目标。可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关于小鹏汽车C轮融资的消息,这个缺口还在百亿级。

美国IPO之后的蔚来,基本上算是把现阶段的脑门一热的融资拿到头了。所以最近蔚来也卖掉了自己的车队,省钱过日子。现在的投资者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更加谨慎了,都在观望谁能跑的更远。今年3月,威马汽车宣布完成资金总额为3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5月,新特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00亿元。这些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幸运儿。

随着资本市场的紧缩,这些已经拥有量产车型的造车新势力,目前的困扰仅仅是今天又自燃了几辆车。而像游侠汽车这种还没踏入量产门槛的车企,以这个形势下去,就很难有量产车出来了。

所以今年还能拿到融资的造车新势力们,都是还算是有希望活到最后的。

造车新势力的衰亡速度要比预想的快

有这么一个寓言故事,一位商人和自己儿子说,我可以让你娶首富的女儿,并且当上银行副总裁。于是这位商人去和首富说把你的女儿嫁给我儿子吧,因为我儿子是银行副总裁。然后这位商人又去找银行行长,说你聘用我儿子吧,因为我儿子是首富的女婿。这基本上也是造车新势力的模式。

目前已经开始量产的造车新势力,基本上已经过了,拿着投资意向找政府要地,拿着政府给的地向投资方要钱的阶段了。现在就在为从哪找到钱继续活下去发愁。

奇瑞在2018年已经卖了9万辆电动车,而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们加起来也没有卖到3万辆。

以目前蔚来、拜腾、前途等模式和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在短时间内盈利基本没可能,唯一能让公司活下去的生命来源就是融资。融资不下去的最后一步,就是质押各种工厂和股份换钱续命,然后接着等融资。

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产量和交付量都创历史纪录,营业收入也实现超过50%的同比增长,但依旧没有实现盈利,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达到4.08亿美元。特斯拉尚且如此,造车新势力们衰亡的速度,可能要比预想的快多了。

本以为还能见到如滴滴,快滴般在市场上逐步厮杀,最后针锋相对的壮观资本博弈时代。顺便重温一下偶像练习生综艺一般的残酷。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造车新势力互相还没在战场上见到面,就已经饿死在战壕里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