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辐射8万人 宝马想让更多人参与这场足球赛

发布时间:2019-08-15 22:23 来源:中青在线

踏进沈阳市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室内足球场,首先传到耳边的就是来自教练席的“战术指挥”喊声。这时,两支儿童足球队比赛正酣。小队员们有着整齐的装备,尽管皮球尺寸对他们来说还有些大,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绿茵场上踢出流畅的传递配合。一位小球员进球后,自信地模仿起偶像C罗的庆祝动作。

然而,这些看上去派头十足的孩子们并非来自专业的青训队,他们都是来自辽宁、山西、内蒙古、云南等地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

近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BMW童悦之家”快乐足球夏令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10支快乐足球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在绿茵场上展开角逐,并前往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参观,参加由BMW员工志愿者组织的趣味小课堂,享受了一个充满乐趣的暑假。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BMW就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的乡镇小学建立起73所“BMW童悦之家”,试图借此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生活状况。而自2017年以来,“BMW童悦之家”开始聚焦于“快乐足球”与“快乐运动”。截至目前,在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的资助下,已有35支“BMW童悦之家”快乐足球队先后成立。

参与该项目的足球非盈利组织负责人钟鸣向记者介绍,与其他的足球公益项目相比,“BMW的项目更倾向于以足球为手段而非目的,只要能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足球只是一个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BMW童悦之家”仍然借鉴了皇家马德里球队的青训体系,所有参与项目的教练也都具有足协认证的专业资质。在钟鸣看来,虽然项目的初衷并不是培养职业球员,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发现了有潜力、并且有意向职业球员发展的孩子,他们也会支持并提供上升的阶梯。他向记者介绍,曾经参与项目的一个孩子已经成功入选了广州恒大的青训队。

其实,不仅项目关注领域发生了改变,“BMW童悦之家”的模式也正在由捐赠向赋能转型升级。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沈瀚宁认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的能量是有限的,但全社会的能量是无限的,项目期待携手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共同持续地贡献力量。”

据了解,在甄选童悦之家的目的学校时,BMW与中华慈善总会首先会考察学校留守、流动儿童的比例,然后听取当地慈善会的调研结果,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选择,同时还会邀请当地的BMW经销商、慈善会、爱心车主进行再考察,最终共同选择目标学校建立“童悦之家”。值得一提的是,已建立的73个“BMW童悦之家”都分别对应着一个当地的BMW经销商,他们直接负责了童悦之家的定期维护。

与此同时,此举的社会效应似乎也正在向外辐射。在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助理胡传木看来,“此项目恰好处于国家校园足球发展和当前国家强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大环境,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既能够从社会公益角度帮助改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也能够推动整个社会校园足球的发展。”

钟鸣举例介绍说,在目前号召建立特色小学的背景下,山西黄崖洞小学通过借助“BMW童悦之家”确定了足球特色学校的定位。目前该校已获得了当地政府的专项资金用于建设标准化足球场,“原本招生困难的学校又活了过来”,他分析称,“硬件设备的更新也有利于师资力量的提升,最终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类似的例子也正在湖南的佘田桥小学发生,他们获得了县教育近百万的拨款后,不仅建成了新的体育场,还成为当地特色学校建设的试点样本。

据统计,2011年以来,“BMW童悦之家”已举办了近400余场活动,有近万名爱心车主、经销商及BMW员工参与其中,总计超8万名留守、流动儿童从中受益。2017年以来,“BMW童悦之家”累计进行39次的驻校足球培训,总时间超过290天,超过1300名儿童从中受益。

此外,据了解,“BMW童悦之家”还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了“校园足球教师公益培训”项目,以此提升基层教师的足球教学水平,目前已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近500人。今年下半年,由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资助编写的《快乐运动指导手册》还正式发布,手册旨在为社会志愿者、教师、社会公益人士及机构免费提供权威的内容指导,并借此将“快乐足球”、“快乐运动”的教育理念传递至全社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