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少年寻梦法国 致敬先辈

发布时间:2019-08-15 13:28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我们竭尽所能地要去留下那些先辈们的事迹、留住他们付出的痕迹,不仅仅是为了记住他们、记住那段历史,更是为了更好地记住我们的初心在哪里、我们的起点在哪里,然后循着伟人留下的情怀与精神,坚定地走下去。”近日,来自广东省内3所中学和3所高校的中法友谊小使者,相聚“广州致敬·寻梦之旅”的出发地——法国文化传播中心,分享他们在旅法十日的经历与感受。

这13名12到18岁的青少年是“留法百年——广州青少年致敬·寻梦之旅”中法友谊使者团的成员,该活动由广州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和法国文化传播中心联合发起。此次相聚,小使者们再无初识的疏离与陌生,言语神情中透着满满的熟悉与欢笑,三五成群地谈论着旅程中的共同经历和感受,以及在这个特殊课堂上重温到的留法百年的传承精神。

分享会上,小使者们回忆了在法国走过的蒙塔日市勤工俭学纪念馆、邓小平广场、周恩来故居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体会着中国革命先辈勤工俭学、报效祖国的伟大传承精神。吴怡明表示,这次旅行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教会我们什么实用技能,而是让我们感受在国家危亡之际,奔赴异国他乡,求学报国的伟大情怀。

一张张照片也记录了小使者们与异国青少年纯粹而真诚的友谊。张邹灵说,尽管因为语言障碍,和法国青少年交流时难免吃力,但最打动她的,是人与人之间真诚的表达。“当我们一字一句地表达、传递真心时,是可以互相感受到情感的交流的。我们遇到的单纯的友谊,应该也是百年前先辈们在法国所遇到的吧。”

除此之外,提起在法国的所见所闻,陈则易表示想用“酷”字来形容他眼里的法国。“法国有着浪漫随性的艺术氛围与生活态度,街道上、废弃汽车上、高速公路隔音板上随处可见街头涂鸦,在艺术的心中,无处不是画布,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创造自己心的美。”

听着孩子们的描述和深刻的感悟,在座的家长和老师感动不已,也不禁也谈起了自己的认识与感想。广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马满鹤对小使者们重走留法百年足迹后的所思所想表示赞许,并希望小使者们继续保持和宣扬中国革命先辈勤工俭学报效祖国的伟大传承精神。(旅游文化)

摄影:苏佳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