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征谣》到《清平乐·六盘山》

发布时间:2019-08-12 18:06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宁夏六盘山8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任明超 母建鑫 见习记者 王豪)“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中央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毛泽东吟诗感怀。之后这首《长征谣》八次修改,最终成为传世词篇《清平乐·六盘山》。

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登上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毛泽东坐在一块石头上,对张闻天等同志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之后,他诗兴勃发,吟出了《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

到陕北后,毛泽东于1935年12月在瓦窑堡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1942年8月1日《淮海报》副刊刊登。1949年8月1日,上海《解放日报》公开发表了由毛泽东作过删改的词牌《清平乐》,内容便是今天大家所读到的:“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从《长征谣》到《清平乐》,经过8次改动。1957年1月《诗刊》创刊,毛泽东应邀将这首词抄录发表时,又把词中“红旗漫卷西风”的“红旗”改为“旄头”,并写下了横、竖两幅书法,供《诗刊》选用。

1959年,北京人民大会堂落成后,大会堂管理局给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安排了各自在人民会堂的会议厅,要求各自进行布置。当时许多同志提出,宁夏厅应悬挂《清平乐·六盘山》,最好请毛泽东亲笔书写,更有意义。

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黑伯理,与董必武联系。1961年9月8日,江西庐山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期间,毛泽东利用会议空隙时间,手书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词作。落款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应宁夏同志嘱书,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在这一手迹中,毛泽东又将“旄头漫卷西风”改为“红旗漫卷西风”。

毛泽东派人将这一手迹送到董必武处,并致信说:“必武同志,遵嘱写六盘山一词,如以为可用,请转付宁夏同志。如不可用,可以再写。”随后,《宁夏日报》于9月30日头版套红刊发了毛泽东的手书墨迹,并配发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社论。工艺人员将手书作品放大,精心镌刻在长3米、宽1米的贺兰石板上,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宁夏厅。



1961年9月8日,毛泽东应宁夏同志嘱书《清平乐·六盘山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