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刘飞:做制胜尖刀上的刀尖

发布时间:2019-08-12 03:56 来源:中青在线 

一名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是什么样子?一名新时代的空军飞行员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在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身上,答案很清晰。

2015年初冬,南方某机场,一排国产新型战机整齐列阵停机坪。

“用最短的时间,做新机的主人。”面对新装备,刘飞踌躇满志,飞了10多年的他重新当回了“小学生”。

围绕新机平台使用,他和战友刻苦钻研。试行的改装大纲在实际运用中还不完善,他们边学习边摸索边改进,共同编写新机的教材和资料,力求尽早驾驭新机。

然而,改装后首次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模拟对地面目标实施突击时,刘飞遭遇了“滑铁卢”:机翼下,峰峦叠嶂,山水秀丽,刘飞驾机疾速掠过,加入攻击航线。搜索、锁定、发射……然而,导弹迟迟发射不出去。

“如果这是实战,将会贻误战机。”强烈的本领恐慌感让刘飞刻骨铭心,“完成改装只是开始,精通战机武器的全功能使用,钻研出机动灵活的战术,召之即来、制胜战场才是终极目标。”

新型战机信息化程度高,熟练掌握并非易事。刘飞和战友组成武器全功能开发课题攻关组,开始了对战机全新领域的学习和探索,研究机载信息化设备和武器的操作使用,遇到难题就缠着工厂专家问。

一次次的研究攻关和任务牵引,刘飞和战友先后向工厂和科研单位提出30多条设备改进升级建议,攻克了雷达、电抗设备等10多个重难点问题。他们还把友邻单位的防空导弹和高炮阵地、雷达站作为模拟突击目标,按实战要求进行模拟突防攻击。

2017年5月,上级组织合同战术演练。刘飞与僚机飞行员丁超掩护友机突击蓝军阵地,中途遭遇两架“敌机”。空战打响,从远距截获到短兵相接,双方陷入缠斗。地空导弹部队突然“搅局”,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刘飞与僚机密切配合,保持中距优势,果断回转拉开距离,对向后截获目标,最终成功“命中”蓝军双机。

成绩的背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付出和不知疲倦的探索。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逐步解决了一个个训练难题,新机整体作战能力稳步跃升。

“冷静,是飞行员必备的特质。如果你在地面准备作到百分之百,在空中却不够冷静,那么只能发挥到百分之二三十。”刘飞常这样叮嘱年轻飞行员,也时常这样告诫自己。

2016年11月,刘飞与战友第一次参加空军“金头盔”争夺战。一开场,刘飞积极主动进攻,稳稳占据了有利态势。然而,轻敌的他很快在第二场空战中吃到苦头。

“即将退出交战空域时,对手一个‘鹞子翻身’急转,乘着空隙直接把我们‘干’掉了。”如何从失利中吸取教训、反败为胜,成为刘飞必须解决的问题。

旅长胡波帮他找原因:“空战就短短几十秒,必须精算、妙算。”

这句话启发了刘飞。方法有捷径,功夫无捷径。为此,他观看空战视频累计300多小时,按照“精算、妙算”原则,抠上限、算数据,围绕武器运用、机动时机等逐阶段、逐公里、逐时刻分析;训练中,他围绕最远距离、最大攻角等难题给自己设置最复杂险恶环境,怎么难怎么练。

“歼击机飞行员必须真实去感受胜与败、输与赢的压力,感受未来战争的残酷,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出军人身上特有的战斗本能。”那段时间正值夏天,由于动作猛、载荷大,刘飞每次对抗下来都是满头大汗,“一走下飞机,整个人感觉轻飘飘的”。

最终,刘飞和搭档姬厚利赢得了出征2017年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的“门票”。

再战大漠,刘飞迅速冷静下来。第一场近距空战,他们与对手打平。激战归来,刘飞大胆提出下一场比拼采用新战法。

第二轮对抗开始。“我佯攻,你攻击。”进入空域后,刘飞向姬厚利发出信号,大速度前出诱“敌”,适时与对方主攻机近距缠斗,并迎头释放红外干扰弹。一番交叉机动下来,刘飞处于被动态势。

刘飞心里清楚,胜利的关键在于准确判断空中态势,一时的被动并不意味着失败。垂直爬升、急转下降、释放干扰弹……电光火石间,刘飞连续战术机动,避开致命一击。“目视发现敌机。”听到姬厚利报告的那一刻,刘飞感觉“稳了”。须臾间,两枚导弹“嗖嗖”准确命中目标。

“大队长外敛内刚,不服输!”大队里的飞行员这样评价刘飞,“‘不服输’实质上体现了对赢的迫切渴望,对开发新型战机作战潜能的极致追求。”

一次参加对抗时,尽管刘飞精心准备,但他囿于“老套路”,最终铩羽而归。失利让刘飞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战场上最固定的套路就是“没有套路”。

2017年11月的一场多兵机种演习,刘飞和副大队长宋景玉奉命担负突击蓝军地导阵地的任务。在未知目标、陌生空域、复杂战场环境条件下,二人驾机钻进绵延的山谷,利用山体规避对手的雷达探测,长距离奔袭对目标实施精准“狙杀”。

“没有勇气就没有胜利。”一次部队参加陆空联合演习,刘飞主动请缨负责近距火力支援课题研究。面对新体制下与陆军地面部队联合训练、直接实施近距火力支援、指挥控制关系复杂等一个个“拦路虎”,他带着课题组成员将作战课题细化分解,逐个理清难点,打通联战联训的“任督二脉”。

任务当天,红方地面装甲分队推进中突遭“敌”地面火力点阻击,陆军指挥员立即召唤空中火力支援。

火力点共有7个,导演部随机指定其中3个为打击目标。两架战机及时飞临目标区,根据地面引导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准确摧毁火力点,迅速为陆军部队扫清障碍。

“训练当先锋,作战做尖刀,才能续写大队的辉煌与荣誉。”刘飞带领大队叫响“做制胜尖刀上的刀尖”的战斗口号,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每一天的训练中:空中加油训练融入战术课目,加油后立即展开对抗空战;实弹训练紧贴实战,突出边界条件打,打仿真靶标……

“作为飞行员,必须要有血性、有担当。”一个初夏的清晨,天刚破晓,刘飞和战友们便驾机直奔远海执行长航时战巡任务。面对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考验,他们经多次空中加油,长航时持续飞行,创造了新型战机航时最长、航程最远的纪录。

范以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