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在民主生活会的“熔炉”中锤炼党性

发布时间:2019-08-09 19:08 来源:中青在线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98年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堪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的民主生活会有着很长历史,随着党内民主的发展而发展,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党永葆生机活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实走深,就必须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个“法宝”。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疑乃思之始,问乃学之端。问题无时不有,问题也无处不在。开好民主生活会,就重在查找突出问题。具体到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就应遵循问题导向,切实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一“法宝”,祛除“甜味”、增加“辣味”,放下身段、放下面子,努力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将意见说清讲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找出问题固然重要,最关键的还在于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也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必须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这就需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又是引领者、示范者。另一方面,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领导干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就必须坚定初心和使命,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认认真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为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新鲜经验和重要借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在全国执政的第七十个年头,党员干部更应担起时代使命,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努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实走深。(秦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