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09 06:12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太原8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梁璇慈鑫)随着6位火炬手与智能机械臂共同点燃“浑天仪”造型的主火炬装置,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今晚在太原市山西体育中心正式开幕。这项年轻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年龄在12岁~19岁的4万余名运动员参赛,是出生于“千禧年”之后的新生代运动员集体亮相的历史舞台。

全国青年运动会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以下简称“青运会”),2013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正式更名。首届青运会在福建省举办,经过4年筹备,二青会正式开启了“山西时间”。

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介绍,本届青运会在赛事筹办过程中,着力体现了改革精神。

首先,赛事坚持了“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李建明透露,以往的青运会(城运会)参赛人群是以体育系统的运动员为主,二青会设立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各组还分设了两个年龄段,“不再设注册限制,只要符合参赛基本条件的运动员,都可以报名参赛”。

其次,二青会在项目设置上有很大突破。本届赛事共设49个大项,包括37个夏季项目、5个冬季项目和7个全能项目,共计1868个小项,“增设冬季项目,正是与2022北京冬奥会全面接轨;增设龙舟、中国跤等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赛会更有中国特色;而增设全能项目,则是立足现有资源,科学探索跨界跨项选材”。

此外,二青会将以往的以城市为单位参赛改为由省(区、市)组团,以各级各类体校和社会俱乐部为单位参赛,更加广泛地调动各省(区、市)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李建明认为,这样能通过青运会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体校改革和发展,培育和健全社会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努力打造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模式。

目前,青运会与全运会、冬运会共同构成了我国竞技体育综合性竞赛体系,既是我国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更是为青年运动员提供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

据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介绍,为丰富运动员在赛会期间的文化生活,二青会组委会专门成立了青少年文化教育工作部,将在青运村组织举办青少年书法绘画篆刻展、运动员才艺展、青少年文艺演出、非遗技艺展示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同时,组织体育明星、冠军进校园,在体育中心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和二青会专题展;高度重视二青记忆留存工作,把真正代表青运文化的物品保留下来,筹备建设二青会体育博物馆,为二青会留下历史记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