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山区来了苏州“夫妻档”医师

发布时间:2019-08-08 07:06 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68岁的贵州省石阡县仡佬族老乡刘德(化名)没想到自己会重获新生。他是一名低恶性梭形细胞肿瘤及高危险性胃肠间质瘤患者,在他的腹腔内有一个25cm×22cm×20cm大小、9公斤重的巨大肿瘤。

对他来说,这是一颗随时有可能引爆的“炸弹”。由于手术难度大,当地医疗技术能力有限,导致迟迟没能开展手术。

2018年10月初,石阡县中医医院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回访中,发现了这名患者。该医院的援黔医生刘华到岗后,立即主持开展了全院会诊,并确定了手术方案。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医院肿瘤科医生团队成功将肿瘤切除。

“原本以为只能听天由命,没想到托了刘医生的福,解除了我3年来的痛苦!”刘德激动地说。

在贵州石阡流传着一段“夫妻档”的佳话,他们是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的援黔医疗专家刘华和他的妻子吴玉燕:他们不远千里无私传授先进经验、技术和理念,把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播撒在这个多民族聚居区的贫困山区。

大山深处来了“夫妻档”

石阡县地处湘西丘陵向云贵高原过渡的梯级大斜坡地带,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境内山峦起伏,沟谷纵横,全县辖18乡镇,总人口42.03万人,其中仡佬、侗、苗、土家等12个少数民族占人口总数的62%,当地医疗条件和医护人员水平都亟待提高。

来石阡之前,刘华是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的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主任医师,有着20多年的从医经验,擅长开展各类普外科手术,在普外科重危病人的抢救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经验。当得知卫健系统选派援黔医疗帮扶专家时,今年45岁的刘华“主动请缨”,表示“希望将苏州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带到石阡”。

2018年10月底,作为第5批援黔专家,“夫妻档”被派遣到了石阡县中医医院进行对口帮扶。“我一直有这个想法,就和他一起报名了。”同在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工作、身为预防保健科主治医师的吴玉燕二话没说,也收拾行李,和丈夫一起来到石阡。

在支医的9个月里,“夫妻档”全身心投入到石阡县中医医院的各项工作中,与团队一起开展门急诊诊疗、手术、教学查房、会诊等工作。

近1年来,刘华夫妇帮扶的脚步几乎遍布石阡每个乡镇。他们心系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健康,两次带领医务人员到易地扶贫搬迁万山安置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随访、健康指导,共随访了1025户、4328人,并及时协调解决了搬迁老百姓就医报销难等难题。

他们利用周末去乡村义诊和调研,被当地人称为“贵人”。在走村入户中,他们发现了一个病患,因为腹痛辗转贵阳、重庆、遵义各地治疗找不到病因,花了6万多元也没见好转,家中一贫如洗。刘华夫妇检查后怀疑是心理问题,上门进了两次心理疏导。4个多月来,刘华夫妇多次回访,病人连连感谢,表示再无腹痛。

为孩子们提供细致服务

在吴玉燕的努力下,石阡县中医医院的特色科室建设也迈出关键一步。

在调查石阡县儿童健康状况时,吴玉燕得知县中医医院还没有儿童保健科,立即向医院反映要求开设专科。可喜的是,去年年底,石阡县中医院儿童保健科正式成立,填补了当地空白。

“当地一些人对儿童保健工作认识不够,医院有部分人员没听说过有这个专业。”吴玉燕说。

此后9个多月里,她为2500多名儿童提供细致服务,认真对儿童的体格、营养、心理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和综合评估,耐心地与家长沟通与交流。

今年4月初,吴玉燕6个月的帮扶就已结束。但她放心不下石阡的孩子们,回到苏州后,她立即向医院领导请示延长帮扶时限。经相城区卫健委批准,吴玉燕在阡帮扶又延长了半年。

“儿童保健科刚刚成立,还有许多儿童需要治疗,刚到儿保科的医生也需要指导。”吴玉燕说,门诊量很大,新培养的医师还不能承担如此大的工作。

“夫妻档”有个特殊病人家属叫张再贵,是一名仡佬族脑积水患儿的家长,每逢星期日,夫妻俩总要抽出时间到位于枫香乡新栗村黎子树组的张再贵家回访。

6月的一个周末,刘华夫妇再次来到张再贵家,对患儿仔细进行查体,询问恢复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制订后续的康复计划,并承诺他们“在他后期恢复上竭尽全力提供帮助”。

“眼看着孩子一天天好起来,我们一家人都被拯救了。”张再贵感激不已。

让医疗援助不断“接力”下去

今年2月初,刘华在下乡义诊中看到一些来义诊的少数民族老人穿得比较旧、单薄,在询问后得知许多贫困户舍不得花钱买新衣服。回到医院后,吴玉燕向“娘家人”反映。2月底,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募集到16箱共计260套衣物。

如今,“放心不下那里的病人”这句话,已成为“夫妻档”支医1年来对亲人和朋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春节,他们一家原本可以早早回苏州过年,但他们最后却选择坚守岗位。“支医时间不长,我们需要争分夺秒做更多的事。”刘华说。

于是,他们把刚考上徐州医科大学的女儿也“召唤”到贵州,一家人在石阡过了年。在吴玉燕看来,这对女儿的成长,是一次珍贵的历练。

“被病人需要是当初选择医生这个职业的动力,如今能在国家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治疗需要救治的病人,感受呵护生命的意义,我们感到很自豪。”吴玉燕说。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3年,苏州市相城区就与石阡县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全方位开展对口帮扶相关工作。

为支持当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2017年4月,相城区卫健系统先后派员对石阡县中医医院、石阡县疾控中心、石阡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医疗帮扶。

从2017年至今,苏州市相城区一共派遣了7批、22名援黔专家前往石阡县中医医院进行医疗援助。援黔专家们累计开展门、急诊诊疗人次2000余人次,手术400余例次,教学查房100余次,手术示教35次,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66次,举办各类学术讲座40余次,培训2000余人次,受到当地百姓广泛好评。

此外,7批相城援黔专家“接力”为石阡中医医院带来了16项新技术,医院管理水平、科室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石阡县中医医院院长雷德强对此赞叹不已:“相城来的都是精兵强将,我替乡亲们谢谢你们!”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