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楠说丨审美是一种鄙视链么?

发布时间:2019-08-07 16:26 来源:中青在线

把所有的春天

都揉进了一个清晨把所有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关上了门莫名的情愫啊请问谁来将它带走呢只好把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今天的风吹向你下了雨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在热播综艺《乐队的夏天》第二期比赛现场,《春风十里》因为被李宇春、宋佳、魏大勋等明星翻唱过,现场有不少观众跟着一起合唱,也使得这首歌的创作者鹿先森乐队成为几乎被全场(大多是90后)知晓的一支乐队。超级乐迷吴青峰更是表示在“歌手”的舞台上也一度考虑翻唱这首歌。

如此高的国民知晓度,那么现场其他乐队和20位专业乐迷(Live house主理人、乐评人、媒体人等专业人士组成)是怎么看鹿先森乐队和他们的表演呢?

新裤子乐队(赵梦):真没有听过他们的歌。新裤子乐队(彭磊):我也没听过。新裤子乐队(赵梦):演出更没看过,第一回看。

刺猬乐队(子健):他们火么?

刺猬乐队(石璐):嗯,工体开演唱会那个

后期剪辑立刻贴心的为观众普及了,工体对乐队意味着什么↓↓↓
因为中国摇滚乐的第一个声音就是在工人体育馆出现的,由崔健在那里演唱。

旅行团乐队(韦伟):歌词写的真好。

盘尼西林乐队(小乐):编曲没有任何的价值和思考,一切都是套路。

旺福乐队(小民):他们的编曲比较,简单、理所当然。

凉茶粉乐队(小熊):普普通通的流行歌。

轻松调频DJ(李源):《春风十里》是一首非常优秀的都市流行歌曲。奇葩影像创始人(丁太升):这首歌,不在我的频道上,但是它足够流行。青年小伙子乐队(小伙子):其实鹿先森在整个摇滚圈或乐队圈里,很多人会觉得他们流俗。很流行甚至于很做作。

对于普通观众和音乐圈对鹿先森乐队明显两极的评价,节目组表示很了然↓↓↓

节目组:你们会听到网上或是音乐圈对你们的质疑么?

鹿先森乐队(倍倍):我们就没怎么看过这些(质疑)。

节目组:你们更在意音乐圈的评价还是大众的评价?

鹿先森乐队(倍倍):我们希望音乐从业人员能够认可我们,因为我们不是玩票的一群人。我们是真正在做音乐。

但是,在表演后鹿先森乐队的主唱倍倍向现场的5位超级乐迷请教了这样一个问题↓↓↓

鹿先森乐队(倍倍):因为一些不同的喜好或是审美,会产生对某一类作品或是某一些风格的鄙视链。我们想知道,前辈和老师对我们作品的评判?(楠姐觉得,这个问题暴露了鹿先森其实是了解网上或音乐圈对他们的质疑的。)

超级乐迷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先我们放一放,楠姐对审美是否是一种鄙视链这个问题很有兴趣。

何为鄙视链?音乐圈的鄙视链咱也不懂,咱也不敢问,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倒是举了一个很好的关于鄙视链的例子↓↓↓

在大学里,理科生瞧不起文科生,外国语文学系瞧不起中国文学系,中国文学系瞧不起哲学系,哲学系瞧不起社会学系,社会学系瞧不起教育系,教育系的学生没有谁可以给他们瞧不起了,只能瞧不起本系的先生。

简单来说,鄙视链反映的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而瞧不起他人的现象。

在我看来,听音乐,或是从事音乐创作的工作是一种审美活动,审美活动的一大特征就是具有超功利性。

面对一件艺术作品,你不会去想着要占有它,也不会去估算它的价格,更不是要弄清它们的科学含义,这就是审美活动的超功利性。

朱光潜先生在《谈美谈文学》中举例,一棵古松,商人想到的是它能出多少木料,能卖多少钱;科学家想到的是古松的科学分类及生长年代;而画家却会马上被古松的外形所吸引,沉醉于它的苍翠遒劲。这里,商人的活动是功利性的活动,科学家的活动是认识活动,只有画家是在进行审美活动。

无关价值,又不想去占有,当然不存在鄙视的问题,所以,楠姐第一反应就是——审美不是一种鄙视链。

但转念一想,审美活动本质上又是一种价值活动。因为它引起了人的身心愉悦感,这种愉悦感来自于人的欲望、需要与追求的满足,从而形成一种价值。有价值就会分高低,价值的高低是由主体按照内在的标准来判定的。(也就是可以简单粗暴的说:我就觉得这个好,不接受反驳~

比如,参与《乐队的夏天》的另一支乐队旺福乐队,应该算是得到了很多音乐圈从业人员的认可,在第一期节目31支乐队内投(每支乐队选择自己心中的前五名)中,他们排在第1名,当然其中有5票是他们自己投的,减去这5票他们实际排第四。

旺福1998年成立,五次提名金曲奖,他们给自己的定位是Happy Rock(快乐摇滚)。同样的,我们看下现场其他乐队和20位专业乐迷是怎么看旺福乐队的↓↓↓

超级乐迷(高晓松): 通常一个吉他弹得这么好的人,都会想做更加厉害的音乐。结果他们却用牛刀做小菜。

轻松调频DJ(李源):他们的鼓手技术特别好,以他们的能力,玩儿他们现在这样的音乐,是一种向下兼容的过程。

超级乐迷(吴青峰):我觉得旺福的音乐,乍看好像很无厘头,但是有大智若愚的智慧在里面。

皇后皮箱乐队(卡拉):旺福是一支可以给人很多正面能量的乐队。

宇宙人乐队(方 Q):旺福,我们会把他们归类成很伟大的乐队,他们是乐队的典范。

可以看出,旺福乐队成团20多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审美价值,尽管旁人可能觉得他们“大材小用”或是“向下兼容”,但依然会有懂他们的人认可他们、喜爱他们。

最后,我们言归正传,看一看现场的超级乐迷是怎么回答鹿先森乐队的请教的↓↓↓

超级乐迷(高晓松):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写什么样的音乐,其实没有一定之规。尤其是类型更没有鄙视链。类型只有一个问题,就是每个类型里都有“臭大粪”,也有特别好的。所以大家鄙视的是每个类型里的“臭大粪”。

超级乐迷(张亚东):可能有人认为民谣就是“土”的,布鲁斯也是“土”的,这个“土”并不是贬义词,是说有来自特别原生的力量,所以这个对我来说没有好坏。但是,你们用的和声和弹法都是我刚学音乐的时候用的方法。我理解你们试图用情感的力量去超越音乐理性层面的东西。拿披头士说,他们的歌也是非常注重歌词和情感,但是,如果你仔细去看他们的和声以及乐队的编排是有很多想法在里面的。我觉得一个作品的能量在于可以笼罩多少。

综上所述,审美有价值的高低,但是不应存在鄙视的问题。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用自己的审美去影响人,而不是去鄙视人。如果这篇文章可以让你对审美是否是一种鄙视链这个问题有些思考,那就太好了。

最后的最后,以张亚东老师的采访为结尾吧~↓↓↓

如果让我说实话的话,这一类的歌(指《春风十里》)从未打动过我,从未。其实打动不打动我并不重要,只要有喜欢你的歌迷就够了。所以你想让所有人都认同一个东西几乎没有可能。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周杰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