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ICU内外的“水果医生”

发布时间:2019-08-07 15:1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王野虓的视频上了黑龙江卫视《新闻夜航》节目。

给猕猴桃做龙凤胎剖腹产,给芒果切阑尾……重症急诊室里,他是紧张忙碌地抢救重患的主治医生,回到家里,哄着两岁的儿子熟睡后,他又戴起白手套,拿起手术刀,继续做手术,不过,这次手术的对象变成了水果。

他将给水果做手术的视频上传到快手后,点击量迅速突破200万,他的ID“水果医生”突然“火了”,媒体邀约不断,许多人也因此认识了真实生活中的他,黑龙江鹤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野虓。

“你永远不会想象得到你的城市有多少患者。”王野虓最初将视频上传到快手只是为了记录一下,他习惯了在ICU里轮值夜班时忙碌一整夜,等轮值白班早早回家却有些“睡不着,想找点事做。”

说干就干。他开始网购器械,也没有太多精细的策划,只是在脑海中先模拟一遍操作流程便支起手机录制,妻子有时会当他的助手,在他身旁静静地帮忙。

渐渐地,这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走红则是意料之外的事。流量之外,他感受到越来越强烈的责任感,尽可能地将手术专业化,将简单医学常识普及,“起码知道自己的身体结构是什么样的。”也有许多人在他的视频下面留言,诉说自己的症状,寻求解答。

“简单的症状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之前有人向王野虓留言问询不能正常排泄该怎么办,王野虓赶紧回复让他去医院检查治疗,“有不少患者忽略这种小症状,硬挺着,结果后来发展成脓毒症去世”。

今年32岁的王野虓已经从医8年了,正是因为见惯了生老病死,他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当医生,“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很重要,以后可以少做一些伤害自己身体的事”。

王野虓认为,和幼儿阶段的孩子无法谈论医学常识,但他们的动手能力比较强,可以了解器械能干什么,幼儿园可以设置相似课程让孩子们练习操作,锻炼大脑。“不过我儿子还没参与到给水果动手术的过程里,他和其他孩子一样都是看视频,可能是因为水果颜色比较多,他还挺喜欢看。”

他曾设想过孩子长大成人那一天,“如果真能当医生就好了”。他不确定未来的模样,不过他可以确定只要自己能拿得起手术刀,就会一直当水果医生,“总会有人需要的”。

“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当前越来越广阔的传播空间中了解医学急救常识,在公众场合遇到突发情况时,人人都是医生。”(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