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一增一减一保障

发布时间:2019-08-05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鄢光哲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15大行动当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行动。

王登峰表示,教育部牵头推进这项行动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叫做“一增一减一保障”。“一增”是加强体育与健康课和课外锻炼时间,这是促进健康的最积极、最主动的方式。“一减”就是要把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一保障”就是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学校体育课能够增上去,确保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减下来。

“近视防控目标是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最集中、最敏感的一个。”王登峰说,“第一是要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第二要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第三要做好保障,包括改善照明条件、坚持眼保健操制度、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这三个方面都能做到了,近视问题就会得到遏制,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就会取得明显进展。”

据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这一系统防控近视的文件,明确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年度目标,是——每年总体近视率的下降。责任书里明确了每个省份的总体近视率要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今年年底,我们就要把测出来的数据和去年的做一个对比,哪些省份完成了近视率下降任务,哪些没有达到,并向社会公布。”王登峰说。

上海体育学院校长陈佩杰教授说:“研究发现,近几年学校环境促进学校体育改善积极,2016年至2018年得分分别为82.6分、84.6分和85.1分,上升趋势明显。 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和体质健康达标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健身意识得分分别为74.1分和65.8分,相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4分和2.3分。积极的体育健身意识是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原动力。健身意识的提高是本质的改善,有着重要意义。”

陈佩杰说:“在研究工作中,我们感到,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虽然有些改善,但整体上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第一,虽然我国青少年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在不断提高,但超重和肥胖等问题却日益严重。1985年到2014年的全国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学龄儿童超重率从1985年的1.1%上升到20.4%,肥胖率从0.5%上升到7.3%。第二,虽然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整体上有向好的趋势,但“‘增龄递减’”的现象仍然没有改变。从2016、2017、2018三年的调查数据来看,学生体质健康的整体优良率分别为26.5%、29.3%、30.3%,上升趋势明显。但随着学段升高,学生体质下降的趋势也很明显。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2.1%,中学生为88.0%,大学生为74.4%。第三,从全国范围来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区域差异很大,体质健康发展不平衡问题还比较突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