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名大学生70天读懂国家审计人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08-05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讯(易玉洁邓琴玲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毕若旭)“这封情书,是我们对审计人的告白。14天里,我们走近你们的工作,了解你们的生活,收获你们带来的感动。”8月2日,在14位同学的深情告白中,“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内蒙古站结营仪式在包头举行,整个暑期实践活动落下帷幕。

此次暑期实践是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

这次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有力实践,是一次在青年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宣传教育的有效尝试,更是一次强化榜样力量、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的生动传播。

7月9日,暑期实践活动在河北省审计厅正式拉开帷幕,此后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青海省审计厅、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6家审计机关开展了精彩的实践活动,完成了累计70天的探访审计一线之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致敬。

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开阔眼界、了解国情、锤炼品格的宝贵机会,更是一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群众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宝贵经历。大学生记者们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走进审计一线,了解最美审计人背后的故事。

活动中,他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调研过的内蒙古大学感悟初心与使命,在内蒙古体会如何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门外汉”到“尖子生”;在河北通过3个故事读懂审计人的初心,了解审计人的3件宝;在南京审计一线探秘跨越山海的投资审计,了解审计护航国家重大工程,保一方水土平安;在青海了解高原审计人“缺氧不缺精神”的情怀,探寻离可可西里最近的审计人;在昆明西南联大旧址开展跨越时代的青年对话,开设《减费降税知多少》科普小课堂;在哈尔滨,一起了解不为人所熟知的审计密码,品读老审计人的深情告白,探寻审计人的拼搏精神……他们还在各地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和活动主题歌《最好的年华》。

70天的活动中,在审计人精神的感召下,参与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记者创作文字、视频等融媒作品120余件,拍摄照片3万余张。活动中,120多万人次在线收看网络直播,同学们微信朋友圈累计推送近2000次。整体活动稿件在《中国青年报》、审计署官方全媒体平台以及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财经报》等媒体平台发布。大学生记者用文字、照片、视频、H5等讲述审计人的故事,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眼中的审计。

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结营仪式上表示:“大学生记者每一篇饱含深情的文章都诉说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都尽显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和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引领。”

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说:“这群充满热情的大学生,不舍昼夜,只争朝夕。在审计人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体验新时代国家审计,也更直接体验感受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入了解社会健康发展的内在逻辑。”

内蒙古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走进审计机关,用笔尖和镜头记录和传播了审计文化,宣讲了审计故事,诠释了审计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对于14天的内蒙古审计之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姚昱同也表示:“很幸运能遇见一群和我有相同志趣的小伙伴,我们一起生活、工作,一起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欢歌,一起互相扶持、鼓励,创作出优秀的新闻作品。”

来自广西大学的何佳最大的感受是,青年应该主动下基层,体验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感受一线审计人平凡中的不平凡,从中见证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包头市审计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14名大学生记者在现场参加了结营仪式,近9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关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