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消暑 当心孩子得“游泳池眼病”

发布时间:2019-08-05 15:13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刘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昶荣)“医生,你快帮我看看,我儿子这眼睛是怎么回事?现在整个眼睛都是红的了。”8月4日,患儿童童(化名)的母亲唐女士摘下儿子墨镜急切地对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师说。据唐某回忆,本月2日傍晚,她带9岁的儿子到城区某游泳馆游泳,回到家后童童就觉得眼睛不舒服。

“当天晚上,童童眼睛就开始出现瘙痒、红肿、疼痛、流泪等症状,自行用眼药水点滴,谁知越用药越严重,这时才急忙到医院眼科就诊。”唐女士说。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技师对患儿进行检查。刘振/摄

随后,童童被医生诊断为“游泳池眼病”。据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周小平主任医师介绍,“游泳池眼病”俗称“红眼病”。发病初期,感到眼痒、刺痛、异物感,伴畏光、流泪,分泌物为水样或黏液样,之后会出现眼睑红肿,球结膜充血明显,部分病人还会点状或片状出血,严重者可出现视力下降。部分病人起病时,有头痛、发热、流涕、咽喉疼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据了解,连日来该院眼科已收治了10余例因为游泳导致红眼病的患儿。周小平提醒,目前进入“红眼病”高发季,游泳池是“红眼病”传染的高危场所,游泳时应注意佩戴密封性好的泳镜,红眼病有传染性,患者的生活用品应当与家人隔离。

“红眼病”是如何传播的呢?周小平指出,虽然不少游泳池会按照要求采取消毒措施,但有些细菌和病毒是消毒剂无法灭杀的。夏季天气炎热,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迅速繁殖,它们主要通过“患眼—水—健眼”或“患眼—手或物—健眼”两种途径传播,接触被污染的水后一天或数天,即可发病,主要包括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等。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呢?周小平介绍,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不要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眼部化妆品、药品、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等。在流行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其次,游泳最好要去正规且消毒措施完善的游泳场馆。游泳时,应佩戴密闭性较好的护目镜,使眼睛尽量少地接触游泳池池水。游泳时,不要佩戴隐形眼镜,泳后不要随便用手揉眼睛,如感到不适,可预防性地使用一些眼药水。

另外,得了“红眼病”也不要太惊慌,不要自己给自己当医生,凭借自己以往经验或者周边人的经验自行用药,这样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

“‘红眼病’患者要特别注意,由于患病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保持清洁也很重要。治愈前不要返回幼儿园、学校或工作地点,避免到大型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防止二次感染和交叉感染。”周小平说。(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