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渐冻症患者赴广州求医

发布时间:2019-08-03 16:54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莹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Hello!” “How are you?” John Birkett躺在病床上向记者微笑,看起来精神不错。这位特殊的患者来自英国,新西兰籍,已患“渐冻症”5年,言语不清有一年多。此前,John曾在新西兰住院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后经多人介绍,飞越重洋赴中国广东,目前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医”)接受治疗。

“吞咽困难,手脚萎缩无力,肌跳也很明显。”中山一医神经科姚晓黎教授介绍,刚到医院时,John情况很糟糕,肺部CT显示有吸入性肺炎。通过药物进行内科治疗后,整体状态均有好转。为预防并发症及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姚晓黎教授启动多学科会诊,将患者转诊到放射介入科。在杨建勇教授和陈伟教授指导下,由专科副主任黄勇慧教授和向贤宏副教授,用CT介入手术室对患者实施了“经皮影像导引下微创胃造瘘术”。

据了解,胃造瘘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手术,传统的胃造瘘术就是在腹壁切一个口,放置一个瘘管,打通一个通道将食物送进胃里,但对患者损伤大,并发症多。后来陆续开展的经腹腔镜胃造瘘术,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虽各有优势,但并不适合危重的运动神经元损伤患者。因此,本次手术过程中,向贤宏副教授采用损伤更小的Seldinger技术,“此项技术摈弃传统的胃穿刺器械,并发症更低,适应症更广,可谓微创中的微创。这种微创的胃造瘘术出血量一般不超过1毫升,困扰John的进食难题将被解决。”

目前,距离John的手术已过一周多了,他的精神状态已慢慢转好,脸色较为红润,吐字也比较清晰,手脚的肌跳症状明显改善。“力气也大了不少”,一旁的护士称。理论上感染期已过,John尚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接下来,他还将继续接受神经科的治疗。

据悉,“渐冻症”引起民众关注还得追溯到2014年由美国对抗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协会发起的“冰桶挑战”。著名科学家霍金、北大博士娄滔等,都曾饱受该项疾病的折磨。“渐冻症”的医学名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与癌症和艾滋病等并称为五大绝症。“渐冻症”患者被称为清醒的“植物人”,他们多在40岁后发病,通常存活2年至5年,最终因呼吸衰竭逝世,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健康中国)

图片由中山一院提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