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三伏贴”伤童追踪:“消肿止痛贴”为何变成“三伏贴”

发布时间:2019-08-03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连云港8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程蓉)日前,江苏连云港赣榆区石桥镇小沙村6名儿童贴“三伏贴”出现不良反应,经医生初步诊断为背部药物性灼伤。

据受伤儿童家长王女士回忆,7月14日,退休医生王聪带着医药代表王强(化名)以及他的“上级”杨某,来到王女士家。当被质问药贴是否有问题时,“他们说这是正常反应,还说上千个小孩用了他们的药贴,也会发红起泡。”

王女士称,王强还准备拿出手机给她看其他孩子的照片,以证明他的“三伏贴”是正常的,但是被她制止。

当时,王女士要求他们公司提供销售药品的资质证件,杨某回复说没带。于是,王女士报警。她建议警方应该深入调查,看看是否有更多儿童因“三伏贴”受伤。

涉事医生曾多次使用医药代理提供的药贴

王聪说,2017年,王强到他家里推销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消肿止痛药贴。“因为他知道我以前是乡村医生。”当时,王强宣传药贴疗效好,大人小孩都可以贴,可以治疗感冒、哮喘等,并有意让王聪代理该药贴。王聪没有答应。

2018年,王强再次找上门来称公司将在南京举办全江苏省的中医培训会,包吃包住包路费。王聪回忆,培训有100多人参加,全是来自江苏各地的乡村医生。培训主要内容为推广该品牌药贴,“培训会从下午持续到晚上,第二天上午就结束了。”

此后,王强经常找王聪,每次都会带点药贴。2018年,他前后带来200多个药贴,“我没卖给别人,都给自家孙子孙女用了。”王聪说,每次我想给他钱,王强总说下次再说,“一次也没收钱”。

“药贴只是一个载体,治疗不同病,关键还是他提供的散装中药粉末。”王聪说,王强给的膏药贴上印有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的标识和国药批号,而散装中药粉末一般是放在棕色瓶子里,上面会标注“金银花”“连翘”等成分标识,所以他无法确认这些中药粉末是否与陕西这家医药公司有关。

王聪表示,使用了200多个药贴,家里孩子感冒发烧确实比以前少了,“还蛮管用的,我对他(注:王强)很信任。”

今年,王强来找王聪时,介绍了这个“孩子贴了后一年都不会生病”的“三伏贴”。入伏前,7月11日,王强把配置好的中药粉末拿给王聪。

据王聪儿子回忆,药粉装在一个白色半透明瓶子里,“上面没有写标识”。

当天,王强向王聪介绍了中药粉末用法,王聪想用完后把之前的药贴钱结算清楚。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出现了不良反应。

大丰公司称并不销售“三伏贴”产品

8月2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韦涛称,经调查发现,王聪使用的药贴属于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具有国药准号批文。而王强提供的“药粉”是购自连云港赣榆百信药房有限公司,是有经营资质的正规药房,王强在此购买了研成粉末的50克白芥子。

韦涛表示,王强等人自称是盐城市大丰医药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我们正联系盐城市大丰医药有限公司和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进行核实。”

8月2日,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江苏区域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他们公司没有销售权限,产品销售权由盐城市大丰医药有限公司中标,“消肿止痛贴”这一产品在江苏的销售全权交给这家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盐城市大丰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公司,成立于1979年12月15日,法人代表为储立新。经营范围包括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等。

该公司销售经理李灿表示,他们公司并不销售“三伏贴”这种产品,只是代理销售摩美得公司的“消肿止痛贴”产品。“我问过王强,他说是王聪托他帮忙买的白芥子,王强知道王聪身体不好,出于帮助目的帮忙买药。但王强是否介绍了‘三伏贴’疗效和用法,这个还不清楚。”

“我们承接许多药厂药品的销售和售后业务,主要与各地区的诊所和卫生院、卫生室联系,不对个人进行销售。”该公司负责人陈勇表示,“我们问过他(注:王强),他是为了帮助他人的目的,将自己买来的‘消肿止痛贴’赠送给他人。这是个人行为,不属于我们销售的管辖范围。王强不被允许将药品销售给他人,目前正在配合调查。”

陈勇称,目前,王强和杨某仍在公司上班。连日来,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联系王强,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中药教研室副教授刘嘉认为,“消肿止痛贴”加上中药粉,变成“三伏贴”,这是乱用药的行为。

医药代理杨某身份成谜

采访中,医药代表杨某的身份存疑。大丰医药有限公司经销经理李灿称,王强是赣榆区的销售业务员,“杨某不是我们公司员工,我只知道她是个退休工人。当天,她作为朋友,是帮王强去‘壮胆’,才说出是王强的‘上级’的话。”

而该公司负责人陈勇却称,杨某是该公司经销药品在连云港地区药品销售的小组长、负责人,王强是今年新加入公司的销售业务员。

由家长王女士提供的视频显示,杨某自称是王强“领导”,也是连云港地区的负责人。她在视频中表示:“既然已经报警了,有什么问题我会跟警察说。”

工商资料显示,杨某是连云港一家贸易公司的股东,持股80%。至于该公司与大丰公司的关系,记者未获得杨某回应。

今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韦涛表示,考虑到杨某参与此事,目前他们正与盐城市药监部门(注:大丰区隶属于盐城市)联系,对盐城大丰医药公司进行调查和取证,核实杨某是否为该公司员工。“一些调查结果还不方便对外公布。”

8月2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常华表示,相关线索已移送相关监管部门。赣榆区卫健委在7月18日、7月24日对全区医疗机构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尚未发现其他类似患者。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樊国民律师建议,公安、卫监等部门应进一步全面排查,以医药代理的销售网络作为线索,排查是否有更多孩子受伤。

樊国民指出,正规中药敷贴属于中药制剂范畴,如在中药敷贴中添加中药之外的药成分,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可以按生产销售假药查处,由生产、销售单位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消肿止痛贴”为何变成“三伏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将继续追踪。(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