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毒委:严格管控芬太尼 推进全球毒品共治

发布时间:2019-08-03 16:02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美方称中国承诺阻止向美国出售芬太尼,但这从未发生。美方同时称,许多美国人因中国未阻止芬太尼进入美国而丧命。

今天,国际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方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对此完全不能接受;事实上,与美方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制措施相比,我国采取的管制措施更为严格。

2019年4月1日,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并于2019年5月1日正式生效。

我国列管的芬太尼类物质品种达到25种,超过联合国规定管制的21种,这意味着所有芬太尼类物质在我国均被视为毒品,受到严格管制。

北京时间12月2日,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在这次会晤中,有一样东西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芬太尼。

芬太尼,究竟是个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中外媒体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情况时表示:“双方还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芬太尼类物质是什么?它又为何成为本次中美元首会晤关注的对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