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新疆打造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发布时间:2019-08-03 14:56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新疆民歌唱起来的时候,新疆姑娘菲尔忍不住讲起上大学时候的趣事,曾有同学问她是不是骑马上学,是不是天天放牧。菲尔说:“每次我都想让大家来新疆看看,我们新疆也是现代化的城市。”

如今,新疆已经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9年1~5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4988.01万人次,同比增长51.42%,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4.14%。菲尔说:“我们新疆现在不仅是山好水好美食好,还推出一系列智慧旅游产品。”

智慧旅游新体验,一部手机游新疆

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如今,除了秀美的风光,赛里木湖更是用贴心的智能服务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赛里木湖已经基本实现智慧旅游,游客通过手机移动端即可实现自助游玩。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旅游科工作人员吴敏介绍,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管委会放置了名为“小赛”的机器人,游客可以询问机器人景区相关问题。小赛涵盖了交通、餐饮等多方面信息。如果遇到不能解答游客问题的情况,小赛会自动进行记录,晚上工作人员将对此问题进行补充。

每到旺季,人山人海的游客总会影响游玩体验感。为此管委会在景区设置红外热感装置,将人数通过颜色变化进行呈现,游客服务中心放置大屏显示色块变化,以便景区工作人员实时掌握数据,控制景区游客数量。

吴敏介绍,今年7月景区上线“一部手机游赛湖”App,游客可以在App中了解景区情况,如餐饮点、住宿点等,并可在App中付费购买电子导游服务。如果游客没有时间在景区购买旅游纪念品,还可以回家后下单,景区将邮寄到家。为了保证游客能知道这一App,游客距景区10公里时便会自动收到短信提醒下载该软件。

这样的智能旅游方式已经在新疆铺开。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App已经于今年年初上线。这一平台可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信息展示和导航等功能,游客可以使用VR眼镜观看14家景区、54个点位的720°全景风光,更可以实现语音对话、输入识别后自动回复,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游客出行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

“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还具备强大的服务功能,围绕游客重点需求的交通、旅游厕所、导游信息等内容,平台对接了包括公交网络、导游查询系统等在内的多项数据。

看银河数星星,感受住宿新体验

今年3月,多家旅游频道以旅游平台、各租车品牌用户行为数据为基础,共同发布了《全球自驾游报告2019》,发布的国内热门自驾城市TOP5中,新疆位列全国暑期自驾游季军,成为国内热门自驾游地区之一。与此同时房车旅游已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兴业态,也逐渐被更多的普通家庭接受,这种融生活和旅游为一体的旅行方式迎合了现代国人的消费需求。

作为热门旅游胜地,新疆也在不断完善旅游服务,结合当下游客对住宿的需求,打造“网红”住宿,让游客看到不一样的新疆、吃到不一样的新疆、住到不一样的新疆。

在赛里木湖,结合游客的自驾需求及住宿体验,投入建设的房车营地在今年5月25日正式落成运营。房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实现了景区观光体验和休闲娱乐的完美融合。

房车营地面向赛里木湖,并且被野花包围。清晨,游客可以在营地欣赏日出,傍晚可以在房车里欣赏落日,晚上还可以在营地前欣赏银河。


赛里木湖房车营地。笑飞雪 摄

在博州温泉县境内别珍套山上的克鲁格营地野奢酒店更是“网红”酒店。松林山畔错落着的15幢别墅木屋和自然融为一体,雪山云海环绕,大露台和落地窗,推窗即是风景画,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深夜的银河。笑飞雪 摄

每一位来到克鲁格营地野奢酒店的游客都会对这里赞叹不已。据了解,克鲁格营地也开发深度旅行线路及行走方式,有骑马、骑骆驼、徒步、自驾、直升机等多种交通方式选择,让游客可以触摸、体验当地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


深夜的银河。笑飞雪 摄

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看不一样的新疆

湖光山色壮丽、人文景观美妙,这是新疆留给游客的印象。如今,新疆在发展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方位、全时段”的旅游概念深入新疆人的心中。在新疆,一条新的旅游线路正在兴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游览让游客换个角度了解新疆。

始建于1990年的阿拉山口口岸目前已经成为集铁路、公路、管道在内的“三位一体”综合陆路口岸。2018年获批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现在,它已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口岸,2018年口岸通关货物总量为2290.5万吨。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有60条,累计开行突破10000列,占全国开行班列总量的近七成。


正行驶的中欧班列。笑飞雪 摄

同样,伴随着中欧班列为代表的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阿拉山口完成了城市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逐渐发展成为集通关、贸易、保税物流、加工、仓储、金融、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沿边新兴口岸城市。

2014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成为我国唯一拥有铁路、公路、管道和航空四位一体运输网络的综合保税区,是新疆首个,全国第十六个综合保税区。截至2018年底,该保税区累计完成过货量118.25万吨,实现贸易额8.68亿美元,吸引入驻企业500余家。

口岸城市旅游不仅给外地游客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会,也给当地游客更多的旅行购物选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