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三伏贴”伤童追踪

发布时间:2019-08-02 17:23 来源:中青在线

(家长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连云港8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程蓉)8月2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韦涛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查发现,王聪使用的药贴属于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具有国药准号批文。而王强(注:医药代理)提供给的“药粉”购自连云港赣榆百信药房有限公司,是有经营资质的正规药房。当时王强在此购买了研成粉末的50克白芥子。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接到江苏连云港赣榆区石桥镇小沙村村民王女士投诉,7月11日,当地一名乡村退休医生王聪(化名)给孩子贴了“三伏贴”,没想到贴敷之后,孩子出现了轻重不同的呕吐、拉肚子、后背发红起泡等不良反应。其中,王女士一岁半的小女儿反应最为强烈。王女士把两个孩子送往医院治疗,医生初步诊断为背部药物性灼伤。

退休前,王聪是一名西医全科医生,他表示自己并不懂中医“三伏贴”,只是想给孩子们“谋福利”。王聪介绍,这些三伏贴由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在赣榆区的医药代理王强(化名)提供。当时,王强拿着药贴和一包配置好的20多克瓶装中药粉,“药粉装在白色半透明的瓶子里,上面没有标识。”

据王聪回忆,王强告诉他,“要把药粉和姜汁混合成糊状,按黄豆粒大小敷在消肿止痛贴上。王强还专门强调,姜汁效果好。”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三伏贴”伤人事件并非首次发生。今年7月12日至13日,江西省儿童医院用“三伏贴”共治疗儿童881名,其中有92人出现瘙痒、灼痛、水泡等不良症状。

据江西省卫建委调查后称,该院医疗人员为提高疗效,在“三伏贴”辅料配制过程中将往年配方中的嫩姜调整为老姜,酒精浓度从56度提高到62度,是导致部分儿童贴敷后出现皮肤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

王聪称,姜汁是他托开饭店的邻居在菜市场买的,“我也不懂老姜、嫩姜,用的就是家里做菜常用的那种姜的姜汁。”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中药教研室副教授刘嘉说,“三伏贴”是借鉴了“冬病夏治”中医理论的一种疗法,一般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经专业人士诊疗后贴敷。三伏贴中主要的药物是白芥子,其中包含一种白芥子苷的活性成分,遇水容易产生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的挥发性物质,会导致皮肤红肿、热痛。

刘嘉说,实际操作中,“三伏贴”的使用方法、贴敷部位、使用时间、药物配比均有严格的规定。并非所有人都适用“三伏贴”,它主要针对阳虚人群,阴虚、阳亢者不宜用“三伏贴”。“三伏贴”通过不同穴位,产生对脏腑不同的调理作用。

刘嘉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医理念也广为人知,大家开始咨询使用“三伏贴”,使用不当导致一些不良症状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建议大家务必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经专业人士进行诊疗后贴敷。

今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韦涛表示,王强等人自称是盐城市大丰医药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我们正联系盐城市大丰医药有限公司和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进行核实,案情在调查当中。”(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