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生”也能进复旦——浙江长兴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7-31 21:28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林德韧、夏亮、张逸飞)收到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自浙江长兴少体校的钟韵怡难掩内心的兴奋与激动。“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她对自己说。

钟韵怡是一名排球运动员,从初一开始练球,2017年她曾进入国少队,但在训练之余,她的文化课同样出色。她通过了排球技术测试,并在全国统一文化课考试中考出高分,被复旦大学在提前批次录取。

运动成绩出色、文化课也并没有耽误,钟韵怡这样的学生,在长兴少体校并不是独一份,在2019年,该校有14名学生被各大高校录取,作为体校生,能够踏入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名校的门槛,可以算得上是运动员生涯中的一份惊喜。

近年来,部分体校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上出现了招生困难、办校经费缺乏、文化教学质量不高、毕业学生出口不畅等问题,一些基层体校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困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招生、培养、升学、就业等方面均颇有亮点的长兴少体校有着自己的一些探索。

长兴少体校校长习双兵介绍,体校的招生近年来是“一年比一年好”,其背后是县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密切配合。“教育局和体育局联合命名了县级后备体育人才基地,把基地所在学校的校长、体育组长聘任为教练,为体校招生选材,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也会对基地学校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会在体育设施方面给予倾斜。”习双兵说。

目前,长兴县60所中小学几乎每所学校都有长兴少体校毕业的学生任职,另外,体校招录学生的学籍都被安排挂靠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学生白天在各学校正常上文化课,晚上在体校训练,训练之余,体校还为有需求的同学安排了文化课补课。这样的方式为发现体育苗子、培养体育苗子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在从各学校获取文化课教育资源的同时,长兴少体校也将自己的体育课教学资源输送到各个学校,根据少体校的“走教”制度,体校每年要求教练员完成30节的“走教”课时,让专业教练员走进学校,提升学校的体育课教学水平。

“工作双赢,成绩共享”是长兴县体育局与教育局合作的思路,长兴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基础教育科科长潘洪勇介绍,体校学生在普通学校上课时取得的运动成绩,对于所在学校本身也是一种荣誉。“工作双赢、成绩共享,这个是教体能够合作的基础。校长要有全面教育观,2016年有一个体校生在亚洲锦标赛获得银牌,当时他在长兴四小读书,虽然在文化课上体校生可能不占优势,但是在体育上为学校争了光。”潘洪勇介绍,为了不让体校生的文化课掉队,教育部门把体校学生的学业水平的成绩,纳入每个学校学科水平评价,把体校生和非体校生纳入一起,这也鞭策着各学校在文化课上给予体校生更多支持。

一边训练一边学习,体校生为了两条路都能够走下去,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体校的师弟师妹们,钟韵怡表示:“我希望他们能在训练的同时不要放弃文化课学习,因为现在体育生不仅要求球打得好,文化学习也要跟上,毕竟训练还是比较累的,训练了就没有精力再去做太多事情,但正因为这样,自己才要有很强的意志力,把学习坚持下来。”

扩大选材、优化输送,长兴体校多年来也向各级运动队输送了多名优秀的运动员,如女排名将周苏红、标枪名将李荣祥等,都出自长兴少体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兴少体校运动员有60余人被抽调到省队,其中一小部分已入选国少队。在2005年,长兴少体校成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并连续4个奥运周期保住了这一招牌。在2018年,长兴少体校被国家排管中心认定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除向运动队输送人才外,长兴少体校还将越来越多的孩子送进了高等学府。习双兵说:“基层体校不可能每个小孩子都进专业队,很大程度上要走高校。长兴体校要发展得好,一定要对孩子负责任,读大学以后有工作了,进了其他部门,他们也会说我少体校是好的。女排是我们的特色项目,城里面家长喜欢把小孩子送到体校来练排球。”

习双兵介绍,为了保证孩子们不掉队,虽然高中阶段不在九年义务教育范围之内,但也尽力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上高中。“我们是小学初中招上来的学生,绝对不会让小孩子在高中阶段退回去,不让家长心寒,不让小孩子没有高中读,城里面4个高中,我们学生会进入相应的学校里。”习双兵说。

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杰雄表示:“我们的体教合作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基础,长兴人一直是对体育比较热爱,周苏红等都是我们体校出来的人才,县政府也非常重视,体校人员编制、经费,县委县政府都给予了保证。”

虽然还在暑假,但钟韵怡已经开始在复旦大学排球队训练了,未来4年,打球、学习将是她生活的主线,她说,除了训练以外,会多看看书,多背背单词,加强自己的英语水平,为大学阶段的学习做些铺垫。

体校生考上复旦,钟韵怡的人生即将开始下一段航程,回顾自己的体校生涯,体育在她成长的道路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排球伴随着我的一生,从小从就接触女排球员、女排精神,所以现在我不会轻易放弃,一定会拼搏到底。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把事情做到最好。以前我就是一个很内向的一个小姑娘,也不大会讲话,但是练完体育之后,性格有了改变,跟同伴交流起来比较自来熟一点了。”钟韵怡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